缅甸军方废除40个政党 美英日澳严正关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30日讯】缅甸军方2021年推翻昂山素姬翁山苏姬)政府后,28日下令解散包括昂山所属“全国民主联盟”等40个政党,美国、英国、日本与澳洲29日表示严正关切,并呼吁缅甸采取更具包容性的政治进程,好让缅甸重返民主。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缅甸军政府昨天解散了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及其他39个政党,理由是这些政党未能在截止日期前登记参加一场目的在延长军方控制政权的选举。

日本外务省在声明中说:“全国民主联盟遭排除在政治进程之外,将让缅甸更难改善局势,我们对此深感关切。”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巴特尔(Vedant Patel)告诉记者,美国“强烈谴责”缅甸当局废除40个政党的决定。

巴特尔说:“缅甸任何选举,若无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都不会、也不能称为自由或公平。”

英国外交部批评说,“全国民主联盟”和其他政党遭到解散,是对缅甸人民的“权利和自由的侵犯”。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谴责缅甸军政府出于政治动机的行为,以及他们使用愈来愈残酷的伎俩来造成人心恐惧并镇压反对派。”

澳洲外交暨贸易部表示,严格的选举登记规定,进一步窄化缅甸的政治空间,澳洲对此表示严正关切。

澳洲方面又说,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应获准参加国家政治进程,并警告说将相关政党排除在外,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社会暴力和不稳定。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