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公布债务重组方案及财务状况 网络沸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5日讯】中国房地产公司恒大集团深夜公布了新债务重组方案及公司当前财务状况,显示该公司已经资不抵债,负资产达2000亿元(人民币 下同)。恒大称,为“保交楼”需再融资约3000亿元。有博主评论说,“彻底摊牌了”。

经过数次延宕推迟后,恒大集团终于在当地时间3月22日深夜公布了最新的债务重组方案,同时也公布了该公司当前的财务状况。根据这份公告,到2021年底,恒大集团的资产总额约为1万7千亿元,但其负债总额已达1万9千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的负资产为2000亿元。

至于债务重组方案,根据恒大的介绍,债权人大致有3种选择:其一,债权人可按偿金比率,选择1比1,换新发行期限10至12年票据;其二,债权人也可以选择5至9年的新票据,以及5笔与恒大物业、恒大新能源汽车或公司上市股票挂钩的股权挂钩票据构成的组合;其三,债权人结合上述2种方法,更换原有票据。

恒大宣称,该公司已与境外的债权人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通过重组,可缓解境外债务偿还的压力,为恢复正常营运提供了条件。但恒大接着就表示,该集团未来3年的核心任务是“保交楼”,为此,该公司需要再融资2500亿至3000亿元人民币。

由于这份公告是在深夜发布的,因此最初并没有立即引起外界广泛的关注。经过一天的沉寂后,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这份公告,网络上围绕这个话题开始沸腾。有中国博主发文形容,恒大的这份公告是向债权人彻底摊牌了。

“恒大发公告亮了最新的家底出来,未来如果还想正常经营的话,要再借3000亿,确实的资不抵债。”

这位博主写到,“这份公告的意思,大致上在说,继续救我的话,我是九死一生,要是不救我的话,我就死定,债主们继续给我打钱,要不然的话,你100块就只能拿回2块了”。

博主分析说,恒大原先欠的钱还没还,还要再借3000亿,境内更多的债务的展期,股票也得要复牌,而港交所给的停牌期限只有18个月,“留给许家印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自由亚洲电台在相关报导中援引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的观点指出,境外债重组成功只能为恒大换取时间,但要“起死回生”还必须有新的资金注入。现在的问题是,恒大延迟债务还款期限可能会影响其他债权人的现金流,导致出现“瑞信效应”。

李兆波说:“你的债务原本已到期,但要延迟还款,对其他债权人的现金流会不会有影响,这方面都值得留意。我以最近瑞信的事作比喻,我相信都要评估,债权人的利益会否受损,因为你把火头转移了,使其他人都被火烧,这是相当的危险。”

经济学者司令则表示,恒大这次的通告是把该公司已经债台高筑、需要自救才能暂缓境外债的问题呈现在公众眼前,也等同向世界表明,中共政府不会出手救恒大,这可能会使市场对中国经济产生更大疑虑。

司令说,恒大对中国实体经济来说“等同是癌细胞”,中共政府已错过了最佳解决问题的时机,再延后处理,对其它的供应链会造成更大影响。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