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颜色革命” 中共公安部和俄国内务部联保政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4日讯】习近平访俄,试图巩固对抗自由世界的中俄“同盟”。双方联合声明中,确定了中共公安部和俄罗斯内务部的合作,双方共同防范所谓“外部势力”和内部“颜色革命”。

分析人士指,双方旨在互相配合,维持不稳定的政权。

周三(3月22日),中共政府网站发表了习近平访俄达成的所谓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内容显示,中俄的合作领域除了共同对抗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建立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外,还提出要防范国内的“颜色革命”。

声明中称,中俄双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并同意协商举行公安部、内务部部长年度会晤,加强防范“颜色革命”,打击所谓“恐怖主义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

人在美国的资深媒体人马聚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俄的这种合作公开表明双方将分享反政府情报。

马聚指出,声明中提到防范“颜色革命”,这就要求公安部、内务部进行多方位的合作。种种迹象表明,中俄合作已不仅限于政治和外交、经济等领域,还要在控制社会的能力互相取长补短,互相配合,包括打压国内少数民族等。

时事评论人士毕鑫则认为,中俄这种合作可能更看重的是防范“意识革命”,担忧政权不稳,这是“两个没有底气的人想抱团取暖”。

另一方面,习近平22日在莫斯科告别俄罗斯总统普京时说,“百年不遇的变革正在到来,我们共同来推动。”这被欧美媒体解读为中共当局依然企图要称霸世界,而乌克兰战争可能被中俄视为“建立世界新秩序”的努力的一部分。

一些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中俄关系虽然名为“合作”,但俄罗斯实力不如中共,又有求于人,事实上已沦为中共附庸。甚至有美国高官公开称号俄罗斯为中共的“小弟”。

习近平访俄前,中共党媒“别有意味”地宣称,中俄关系不是“大哥小弟式的所谓‘结盟’”。普京也在中共《人民日报》上发文称,中俄关系“没有领导者和追随者”。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