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下滑 福特通用等外国车企加入中国价格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2日讯】中国车企近期纷纷以各种优惠和折扣方式大幅度降价促销,“战况”堪称惨烈。由于经济的不确定性削弱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福特、通用等外国车企近日也在中国市场上加入了价格大战。

《华尔街日报》3月21日报导说,在中国(中共政府)逐步取消全国范围内的电动汽车购车补贴之后,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宝马汽车(BMW Group)和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等公司,都在中国市场上对电动车型大幅降价促销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和雪铁龙(Citroën)的制造商也大幅下调了其汽油车的价格。

据报导,福特汽车已将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的售价下调了大约6000美元,活动持续到4月底,而这款电动SUV标配版的起售价为3.1万美元。福特汽车一名发言人证实了上述促销活动,并称这是一次清仓促销。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汽车在去年年末已将该款车型的初始价格下调了大约9%,并一度带动其销量在去年12月飙升至大约1500辆。然而行业数据显示,这款汽车在今年2月份的在华销量只有84辆。

大众汽车与上海市政府的合资企业则于上周四也表示,将大幅下调20款汽油车和电动车的价格,而不同车款的折扣大约在2200美元至7300美元之间不等,时间将持续到4月底。

3月11日,大众汽车与中共国企“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合资企业在社交媒体上发出消息称,大众汽车的电动ID系列车的价格已下调,降价金额接近6000美元。

报导引述大众汽车一名发言人的话说,由于消费者购车意愿低、新排放规定将生效以及竞争对手打折等原因,该公司正在开展临时性促销活动。

此外,一些凯迪拉克(Cadillac)的经销商正为CT5汽油轿车提供25%左右的短期折扣。今年2月份,通用汽车的在华合资企业销售了近2200辆这款大幅打折的车型。

最近,特斯拉(Tesla)在美国、欧洲和中国都下调了一些车型的价格。福特汽车追随特斯拉的脚步,也在美国和中国都降低了福特电马的价格。

南方城市广州一家经销商的销售代表说,宝马i3电动车的标价是5.1万美元,但购车者能省差不多1.2万美元,并表示他们的现车已经售罄,目前正接受预订。

宝马汽车一名发言人则声明说,该公司并没有调整汽车标价,折扣是由经销商提供的。

《华日》的报导指出,今年1-2月,中国整体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同比下降近20%,在经济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许多消费者不愿购买大件商品。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历了多年的增长停滞和汽油车销量下降,而本土电动汽车制造商正主导日益增长的电动车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外国汽车厂商在中国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此前,雪铁龙的制造商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省政府共同为其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提供了每辆车最高近1.3万美元的优惠,这次大幅度优惠促销的车型则大多数都是内燃机车型,由此打响了中国车企新一轮燃油车大规模降价促销的第一枪。

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刘伟健(Kelvin Lau)称,汽油车的经销商希望清理总共约50万辆库存车,其中包括不符合将于今年7月生效的更严格排放标准的老款车型。

针对中国汽车市场上近期的价格战,上海的独立汽车分析师David Zhang评论说,中国一些汽车制造商的销量已经很低,按照这种速度发展下去,制造商的生产和经销商网络将会崩溃。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