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呼吁俄乌停火 美欧官员:不可能带来和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0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宣布将要访问俄罗斯,中共官方称,这是为了和平,但是欧美领导人认为,习近平不可能带来和平,只能是火上浇油。

3月19日,据《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官员表示,中共仍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主要是炮弹。即使是习近平呼吁停火,也相当于加强普京的战场地位,让俄罗斯控制比入侵开始时更多的领土。

白宫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 )3月17日表示,现在的停火“实际上是对俄罗斯征服的认可”,“它实际上会承认俄罗斯的成果及其以武力征服邻国领土的企图,从而允许俄罗斯军队继续占领乌克兰的主权领土”。

“这将是中国(中共)战术的经典部分”,他补充说,因为中共官员从会议中走出来会声称,“我们是呼吁结束战争的人,没有其他人。”

华盛顿和一些欧洲国家普遍存在对习近平的怀疑态度。美国情报机构得出的结论是,中俄关系在俄乌战争期间更紧密了。

报导举例说,两国继续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两国一起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共是俄罗斯石油的最大买家之一,这帮助莫斯科获得战争所需的资金。并且,中共官员从未谴责过俄国入侵乌克兰,相反,中共与俄罗斯外交官合作,阻止谴责俄罗斯入侵的声明,上个月,在印度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上,中共就是这么做的。

报导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说,习近平打着和事佬的幌子,声称自己肩负着结束战争的使命,为加强与普京的伙伴关系提供掩护。

国际刑事法院上周五正式指控普京犯有战争罪,并发出了逮捕令。

报导说,有人认为,中共上个月发布的关于这场战争的12点原则声明,是在为习近平的行程制造中立烟幕做准备。

华盛顿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 )的中国外交政策学者孙云说,“我认为中国(中共)试图混淆视听,声称访问不是为了支持俄罗斯,而是为了支持和平。”

“中国(中共)有维持与俄罗斯亲密关系内在需求。”她说,一位中共高级官员告诉她,不是因为中共喜欢俄罗斯,而是因为地缘政治和美国的态度推动北京接近俄罗斯。

孙女士说,最近,中共促成了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和解,但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关系与俄乌战争完全不同,这两个中东国家多年来一直在谈判,试图重启正式外交,而随着双方达成协议,中共也加入其中。中共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亲密伙伴,并且有非常具体的经济利益,中共从两国购买了大量石油。

上周四,中共外交部长秦刚与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列巴(Dmytro Kuleba )通电话,强调交战双方应“恢复和谈”并“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

在接受 BBC 采访时,库列巴说,他认为中共既没有准备好支援俄罗斯,也没有准备好实现和平。“访问莫斯科本身就是一个信息,但我认为这不会立即产生任何影响。”他说。

华盛顿的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赞同,前美国驻华外交官、白宫官员、布鲁金斯学会学者赖安·哈斯 (Ryan Hass)说, “我认为中国(中共)不可能成为推动乌克兰和平进程的支点。”

欧洲官员对中共的态度各不相同,有些官员优先考虑与北京保持贸易关系。但中共在整个战争期间与俄罗斯结盟,在欧洲引发了越来越多的猜疑和敌意。

中共关于俄乌战争的12点声明在欧洲并不受欢迎。许多欧洲官员,就像乌克兰和美国官员一样,认为早日和平谈判将以牺牲乌克兰主权为代价。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 )表示,中共的立场绝不是中立的。

“这不是和平计划,而是他们共享的原则。”她谈到中共的声明时说。

中共对北约的谴责让欧洲官员感到愤怒。

中共在文件中表示,“一个地区的安全不应通过加强或扩大军事集团来实现。”

负责欧盟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发言人纳比拉·马斯拉利 (Nabila Massrali) 说,中共的立场“暗示俄罗斯非法入侵的正当性,并模糊了侵略者和被侵略者的角色”。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 )更直接说:“中国(中共)没有多少可信度”,“他们从没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非法入侵。”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