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呼籲俄烏停火 美歐官員:不可能帶來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0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宣布將要訪問俄羅斯,中共官方稱,這是為了和平,但是歐美領導人認為,習近平不可能帶來和平,只能是火上澆油。

3月19日,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官員表示,中共仍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主要是炮彈。即使是習近平呼籲停火,也相當於加強普京的戰場地位,讓俄羅斯控制比入侵開始時更多的領土。

白宮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 )3月17日表示,現在的停火「實際上是對俄羅斯征服的認可」,「它實際上會承認俄羅斯的成果及其以武力征服鄰國領土的企圖,從而允許俄羅斯軍隊繼續占領烏克蘭的主權領土」。

「這將是中國(中共)戰術的經典部分」,他補充說,因為中共官員從會議中走出來會聲稱,「我們是呼籲結束戰爭的人,沒有其他人。」

華盛頓和一些歐洲國家普遍存在對習近平的懷疑態度。美國情報機構得出的結論是,中俄關係在俄烏戰爭期間更緊密了。

報導舉例說,兩國繼續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兩國一起譴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中共是俄羅斯石油的最大買家之一,這幫助莫斯科獲得戰爭所需的資金。並且,中共官員從未譴責過俄國入侵烏克蘭,相反,中共與俄羅斯外交官合作,阻止譴責俄羅斯入侵的聲明,上個月,在印度舉行的20國集團會議上,中共就是這麼做的。

報導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話說,習近平打著和事佬的幌子,聲稱自己肩負著結束戰爭的使命,為加強與普京的夥伴關係提供掩護。

國際刑事法院上週五正式指控普京犯有戰爭罪,並發出了逮捕令。

報導說,有人認為,中共上個月發布的關於這場戰爭的12點原則聲明,是在為習近平的行程製造中立煙幕做準備。

華盛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 )的中國外交政策學者孫雲說,「我認為中國(中共)試圖混淆視聽,聲稱訪問不是為了支持俄羅斯,而是為了支持和平。」

「中國(中共)有維持與俄羅斯親密關係內在需求。」她說,一位中共高級官員告訴她,不是因為中共喜歡俄羅斯,而是因為地緣政治和美國的態度推動北京接近俄羅斯。

孫女士說,最近,中共促成了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間的和解,但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間的關係與俄烏戰爭完全不同,這兩個中東國家多年來一直在談判,試圖重啟正式外交,而隨著雙方達成協議,中共也加入其中。中共不是任何一個國家的親密夥伴,並且有非常具體的經濟利益,中共從兩國購買了大量石油。

上週四,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與烏克蘭外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 )通電話,強調交戰雙方應「恢復和談」並「回到政治解決的軌道」。

在接受 BBC 採訪時,庫列巴說,他認為中共既沒有準備好支援俄羅斯,也沒有準備好實現和平。「訪問莫斯科本身就是一個信息,但我認為這不會立即產生任何影響。」他說。

華盛頓的分析人士對此表示贊同,前美國駐華外交官、白宮官員、布魯金斯學會學者賴安·哈斯 (Ryan Hass)說, 「我認為中國(中共)不可能成為推動烏克蘭和平進程的支點。」

歐洲官員對中共的態度各不相同,有些官員優先考慮與北京保持貿易關係。但中共在整個戰爭期間與俄羅斯結盟,在歐洲引發了越來越多的猜疑和敵意。

中共關於俄烏戰爭的12點聲明在歐洲並不受歡迎。許多歐洲官員,就像烏克蘭和美國官員一樣,認為早日和平談判將以犧牲烏克蘭主權為代價。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表示,中共的立場絕不是中立的。

「這不是和平計劃,而是他們共享的原則。」她談到中共的聲明時說。

中共對北約的譴責讓歐洲官員感到憤怒。

中共在文件中表示,「一個地區的安全不應通過加強或擴大軍事集團來實現。」

負責歐盟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的發言人納比拉·馬斯拉利 (Nabila Massrali) 說,中共的立場「暗示俄羅斯非法入侵的正當性,並模糊了侵略者和被侵略者的角色」。

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 )更直接說:「中國(中共)沒有多少可信度」,「他們從沒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非法入侵。」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