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司令:约谈约了一年半 中共同行无答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7日讯】随着中共的新领导班子上任,印太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表示,一年半了,中共同行一直拒绝他的约谈要求,他表示这令人担忧。

3月16日,阿奎利诺上将在新加坡参加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分部主办的活动,期间他抱怨与中共东部和南部战区司令部指挥官谈话的持续请求完全没有回应。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和他的中国同行魏凤和在去年11月达成共识,即作战指挥官之间“举行对话”很重要。

“一年半了,我还没有收到接受我谈话请求的答复”,阿奎利诺说,“我没有收到一个‘不’字。我没有收到‘等等,我们能不能调整一下?’我只是没有收到答复。”

“我们一直在询问,因为我真的认为这很重要。”他补充说,他对对方的无回应感到担忧。

本周,一架俄罗斯战斗机在黑海上空撞击一架美国情报无人机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伯格(David Berger)也对缺乏沟通表示担忧。

伯格在国家新闻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的聚会上表示,他很担心在太平洋地区或其它什么地方,一个俄罗斯或中国的飞行员或舰长或其他什么人做出一些挑衅的举动。

伯格强调现在亚太地区“甚至更具挑战性”,通常美方军队与中方军队有沟通,但现在他们不沟通了。因此,常用的、迅速化解问题的许多渠道已经消失了,现在暂停了,所以“我担心,我真的担心”。

然而,美国与该地区内外其它国家的通信线路仍然很强大,阿奎利诺解释说,他有能力快速联系其他外国同行,反之亦然。他希望与中国同行也能这样,“但今天它不存在了,这并不是因为缺乏尝试”。

阿奎利诺上将还驳斥了中共新任外交部长关于战争“不可避免”的说法,他说,华盛顿不寻求遏制中国,也不寻求在亚太地区发生冲突,但会采取行动支持该地区反对专制政权的胁迫和欺凌。

他说,全球化时代已经演变成一个“重新开始的大国竞争”,安全环境影响着经济、贸易和投资。

“我担心的是,这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基础······正受到独裁政权的直接攻击”,他说,但没有点出任何国家的名字。

为促进在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和对国际法的尊重,欧盟印太地区特使蒂贝尔斯(Richard Tibbels)15日表示,欧盟希望加强印太地区的海军存在,并可能进行联合军事训练演习。

蒂贝尔斯说,随着中共与小邻国在有争议的水道上的紧张关系升级,欧盟还准备提供卫星监控,帮助菲律宾等国家应对自然灾害和捍卫其利益。

蒂贝尔斯还谈到了对中共和台湾之间紧张局势的担忧,他说,欧盟不断警告,如果台海局势失控,将对全球贸易体系,包括对中国造成巨大破坏。

“我们正在与我们志同道合的伙伴交谈。我们希望做好准备。我们想弄清楚在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需要做什么,在幕后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蒂贝尔斯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