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司令:約談約了一年半 中共同行無答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隨著中共的新領導班子上任,印太地區的緊張局勢加劇,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表示,一年半了,中共同行一直拒絕他的約談要求,他表示這令人擔憂。

3月16日,阿奎利諾上將在新加坡參加國際戰略研究所亞洲分部主辦的活動,期間他抱怨與中共東部和南部戰區司令部指揮官談話的持續請求完全沒有回應。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他的中國同行魏鳳和在去年11月達成共識,即作戰指揮官之間「舉行對話」很重要。

「一年半了,我還沒有收到接受我談話請求的答覆」,阿奎利諾說,「我沒有收到一個『不』字。我沒有收到『等等,我們能不能調整一下?』我只是沒有收到答覆。」

「我們一直在詢問,因為我真的認為這很重要。」他補充說,他對對方的無回應感到擔憂。

本週,一架俄羅斯戰鬥機在黑海上空撞擊一架美國情報無人機後,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伯格(David Berger)也對缺乏溝通表示擔憂。

伯格在國家新聞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的聚會上表示,他很擔心在太平洋地區或其它什麼地方,一個俄羅斯或中國的飛行員或艦長或其他什麼人做出一些挑釁的舉動。

伯格強調現在亞太地區「甚至更具挑戰性」,通常美方軍隊與中方軍隊有溝通,但現在他們不溝通了。因此,常用的、迅速化解問題的許多渠道已經消失了,現在暫停了,所以「我擔心,我真的擔心」。

然而,美國與該地區內外其它國家的通信線路仍然很強大,阿奎利諾解釋說,他有能力快速聯繫其他外國同行,反之亦然。他希望與中國同行也能這樣,「但今天它不存在了,這並不是因為缺乏嘗試」。

阿奎利諾上將還駁斥了中共新任外交部長關於戰爭「不可避免」的說法,他說,華盛頓不尋求遏制中國,也不尋求在亞太地區發生衝突,但會採取行動支持該地區反對專制政權的脅迫和欺凌。

他說,全球化時代已經演變成一個「重新開始的大國競爭」,安全環境影響著經濟、貿易和投資。

「我擔心的是,這種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基礎······正受到獨裁政權的直接攻擊」,他說,但沒有點出任何國家的名字。

為促進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和對國際法的尊重,歐盟印太地區特使蒂貝爾斯(Richard Tibbels)15日表示,歐盟希望加強印太地區的海軍存在,並可能進行聯合軍事訓練演習。

蒂貝爾斯說,隨著中共與小鄰國在有爭議的水道上的緊張關係升級,歐盟還準備提供衛星監控,幫助菲律賓等國家應對自然災害和捍衛其利益。

蒂貝爾斯還談到了對中共和台灣之間緊張局勢的擔憂,他說,歐盟不斷警告,如果台海局勢失控,將對全球貿易體系,包括對中國造成巨大破壞。

「我們正在與我們志同道合的夥伴交談。我們希望做好準備。我們想弄清楚在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需要做什麼,在幕後有相當多的工作(要做)。」蒂貝爾斯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