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银行系统也危险? 央行称要拆金融炸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6日讯】美国银行倒闭以及国际金融界的震荡,引起北京当局不安。近期在重要会议上,当局把防范金融风险当作重要任务。专家分析,北京当局不仅要精准拆弹“金融风险”,还担心由此引发的政治风险。

3月15日中共央行举行“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提到透过减少高风险机构的数量,来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会后声明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按照所谓的“稳定大局”“精准拆弹”等方针,加强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和能力。

中共两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重点谈到金融体制改革,目的是“防止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目前美国硅谷银行倒闭的影响正在外溢,在科技界与金融界出现双重风险。在欧洲,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也出现信心危机,周三(3月15日),股价一度崩跌30%,加深人们对欧洲银行业的担忧。

北京当局此时将“防范金融风险”提高到如此重视的地步,评论认为,表露出它的不安。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国的金融跟西方的金融它其实是交织在一起的,双方的相互影响是非常微妙的事情,而且很多因素、很多情况是没有向外界披露的。比如说美国这次硅谷银行倒闭了很多中国企业都牵涉其中,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所以当局对中美之间的金融之间的联系一直抱一种高度警惕的心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中共一向把维护金融稳定当作重要的事,因为这关系到政权安全。它也担心索罗斯等华尔街金融大亨可能和国内反习势力联手。

王赫:“尤其这次硅谷银行出事之后,中共那个弦,就高度地绷紧了,这个绷紧不仅仅是来自金融危机方面的事情,更来自于政治风险方面的事情。中共官方这个表态,它不仅仅是金融方面的表态,其实也是政治方面的表态。”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认为,清零导致外贸订单下滑,国内房地产市场委靡,地方债务与个人住房贷款能否偿清,让中国银行体系处于风险之中。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我觉得美国可能会对它有所刺激,硅谷银行很大的盘子也崩了,但是从中国自身的问题来讲,它的问题本身就要严重得多,而且他们自己也感觉到这个问题,那么现在的话,实际上地方债务和房地产这个雷更大。”

中共地方政府目前债务累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个月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总额暴涨,从去年的57万亿增加至66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9.5万亿美元。

王赫:“现在说中国金融危机要爆发的话,一个最可能的导火索,就是地方债务危机,那么地方债务危机,主要就来自于城投地方融资平台的隐性债务危机,目前各种数据测算,都已经高达60万亿人民币。”

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在本月初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过去三年中,中国的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已经从600家减少到300多家,涉及的多是村镇银行与农商银行。但是,去年爆发的河南村镇银行事件,仍有2000名大额储户,领不到一分钱。

郑旭光:“(官方)就说是它超出了银监会的监管,它变成了一个灰色区域,那现在等于河南这个一爆雷,它们有可能对这一类的公司都要清查。”

王赫:“中共那个精准拆弹,从2017年中共十九大就开始搞这个事情,但是中国的高金融风险这个机构分布数量太多、分布太广,这些问题不是说中共有能力控制,它只能是强行压制、金融维稳,它只是想尽量的延缓这个金融暴雷的出现。”

郑旭光认为,中国银行界存在许多灰色区域,一些中小银行存在着操作不规范的问题,但是这些银行毕竟规模较小,真正的“大雷”,也就是房地产和政府债务,这部分何时会暴雷?和中国经济景气好坏息息相关。

编辑/林岑心 采访/骆亚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