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版ChatGPT“文心一言”全预录 股价应声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6日讯】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度16日正式发布了类ChatGPT产品“文心一言”。发布会上仅播放了预先录制的视频短片,未进行任何现场对话演示,令一众看客大失所望。百度创办人李彦宏称这款产品“并不完美”,发布是因为有市场需求。当日,百度港股股价大跌。

当地时间3月16日下午,位于北京的百度科技园举行了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的发布会。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仅通过录制的视频演示了这款应用程式在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逻辑推算、中文理解和多模态生成等方面的能力,并没有对文心大模型参数进行系统性介绍,也没有在现场进行人机对话的实际示范。

李彦宏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在过去十几年间,百度一直在进行AI研发,文心大模型的第一个版本早在2019年就发布了,此后每一年都发布了一个新版本,而当天发布的是最新版。

李彦宏称,这段时间不断有人问他,现在发布文心一言,百度是否真的准备好了,“从我自己在内测过程中体验到的文心一言的能力来说,(当前)确实不能叫作‘完美’”。

他接着解释说,发布是因为有市场需求——“百度的各个产品线都在等待这样的技术,客户也在等待,因而需要尽早推出”。

李彦宏表示,“文心一言”发布后,就会获得真实的用户反馈,而用户的反馈有助于加快这款产品的迭代速度,其能力提升就会非常快,“我们大家都希望文心一言能够快速成长,能够尽早地给用户和客户带来价值。”

由于发表会上没有现场示范的环节,所有的问答测试都是播放提前录好的影片,许多观看直播的网友对“文心一言”的实际能力表示严重怀疑。

深圳前海联合财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Yu Yingbopl 就评论说,百度的发表会看起来是预先录制的,而且演示看起来并不是自发的。百度也没有引用他们所使用的数据库或模型,没有将文心一言和 ChatGPT 进行一下比较,这些都非常模糊和理论性。

此外,根据百度公布的“文心一言”邀请测试方案,这款应用程式目前并未全面对大众开放。

百度称,首批用户可通过“邀请测试码”在文心一言官网中体验产品,后续才再陆续开放给更多用户。相关的预约服务从 3 月 16 日起正式开放,有意参与者可搜索“百度智能云”进入官网,申请加入“文心一言”云服务测试。

百度“文心一言”的表现明显不如预期,使市场信心受挫。在16日发布会还在进行的过程当中,百度港股就开始大跌,盘中一度重挫逾10%。至当天收盘,百度港股股价报125.1港元/股,跌幅达6.36%。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