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聊天AI研发来不及 网传内部通知“真人顶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6日讯】百度联通机器人“文心一言”定于3月16日推出。但美媒消息指,届时来不及完成该AI的基本功能。网传真假难辨的内部通知显示,百度要求届时员工“顶上”。

北京时间3月13日,百度宣布将于16日14时在北京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主题是“文心一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将出席。

15日,网上传出一张据称是“百度内部通知”的截图。通知中称,“明天是百度文心的发布日,鉴于GP4-4(GPT-4)已经表现出强大的多模态能力,文心必须背水一战,发布日当日,所有百度员工,后台值班,一旦文心无法正确答复,需要各位,及时顶上。”

该截图在微博上热传。但一些网友认为可能并非真实通知,只是嘲讽百度的P图作品。也有网友调侃,与其使用真人,还不如在后台设计一个ChatGPT接口,让ChatGPT代劳回答问题。

微博上还传出另一张嘲讽百度的图片,图上是一辆被标记为“ChatGPT-4”的跑车,还有一个和跑车形态相仿的垃圾桶,被标记为“文心一言”。

这些图片显示,许多中国网友并没有对中共“国产ChatGPT”抱有多少期待。

ChatGPT已走红网络多日。日前OpenAI又推出了具有强大图像识别功能的GPT-4。但中共国的“国产ChatGPT”依然未见踪迹。

《华尔街日报》上周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报导,距离“文心一言”推出只剩约一周时间,但百度内部员工透露,虽然数百名员工都在夜以继日地工作,但这个聊天机器人根本无法按时完成研发。

消息指,“文心一言”的AI模型仍在接受数据训练,这种训练的时间无法缩减,到了预定的发布日期,这款机器人的基本功能都无法得以完善。

有知情人士听取了有关计划报告,他透露百度打算“分阶段”推出该产品,首先向部分用户开放进行公开测试。

报道指,“文心一言”被视为“中国首个抗衡美国ChatGPT的产品”,其开发计划得到中共北京市政府官员的“鼓励”。

中国大陆方面常常有目的地向外媒放风,以便“引导舆论”。中共口中的“分阶段推出”、“需要更多时间”,有时候也可被理解为“暂时不具备相关能力”。

在百度宣布将推出“文心一言”时,网友们曾经关注过百度早前推出的闲聊机器人PLATO,发现这个机器人经常“一问三不知”,还特别擅长胡搅蛮缠。百度随即将这个被网民嘲讽为“人工智障”的PLATO下架。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