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联手防堵 洪都拉斯突转向中共引哗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5日讯】台湾在中美洲的友邦洪都拉斯周三(3月15日)宣布,准备于北京建交。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回应,希望该国审慎考虑,不要落入中共的圈套。

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在台湾时间15日早上发推文说,她已经指示该国外交部长,处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关系的事宜。

针对洪都拉斯的事情,中华民国外交部回应。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我国政府一向在能力范围内,协助洪国推动国家建设发展,而中国(共)与洪国发展关系的唯一目的,是要压缩我国的国际空间,并无心也无意,推展对洪国人民有益的合作,请洪方认真审慎考虑,切勿落入中国(共)圈套,做出损及台洪多年友谊的错误决定。”

卡斯特罗先前在竞选总统时,就曾提出要跟台湾断交,与中共建交。不过,在卡斯特罗去年1月举办就职典礼时,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依然受邀出席,并在场边与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互动。之后,赖清德也与卡斯特罗举行双边会谈,并向其转交赠与的防疫物资。

今年1月,洪都拉斯外长雷依纳(Eduardo Enrique Reina)曾在巴西与中共副外长谢锋会谈,并提及希望投资水坝的建设工程。不久之后,中华民国政府也宣布,参与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协助洪都拉斯重建学校的计划,这是台美首次携手推动援助洪国的三方合作计划。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李翊弘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