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聯手防堵 洪都拉斯突轉向中共引譁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5日訊】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洪都拉斯週三(3月15日)宣布,準備於北京建交。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希望該國審慎考慮,不要落入中共的圈套。

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在台灣時間15日早上發推文說,她已經指示該國外交部長,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的事宜。

針對洪都拉斯的事情,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我國政府一向在能力範圍內,協助洪國推動國家建設發展,而中國(共)與洪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我國的國際空間,並無心也無意,推展對洪國人民有益的合作,請洪方認真審慎考慮,切勿落入中國(共)圈套,做出損及台洪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卡斯特羅先前在競選總統時,就曾提出要跟台灣斷交,與中共建交。不過,在卡斯特羅去年1月舉辦就職典禮時,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依然受邀出席,並在場邊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互動。之後,賴清德也與卡斯特羅舉行雙邊會談,並向其轉交贈與的防疫物資。

今年1月,洪都拉斯外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曾在巴西與中共副外長謝鋒會談,並提及希望投資水壩的建設工程。不久之後,中華民國政府也宣布,參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協助洪都拉斯重建學校的計劃,這是台美首次攜手推動援助洪國的三方合作計劃。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李翊弘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