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放宽“外摆”经营 多地地摊经济回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5日讯】疫情后中国经济下滑,早前被禁止的“地摊经济”陆续回归。日前杭州市进一步放宽部分商圈“外摆”限制。

3月13日,杭州官方宣布,城管局进一步放宽审批条件,在52个智慧商圈、商业特色街、夜间经济聚集示范区,以及若干个区级商圈等区域,加大支持商业外摆、户外文化商业活动(户外促销)等经营活动。

所谓“商业外摆”,是指商业街或购物中心,在不影响消费安全、交通通行、建筑物采光通风、市容面貌等情况下,在门店外延伸区域设置外摆区位。

去年6月,杭州提出放宽审批条件,允许商业街区商家经报备后外摆。这一次,就外摆经营的场地、业态、时间方面进一步放宽了限制。步行街区外摆可不限门面区域,适当占用公共空间。除烧烤等重油烟摊位外,允许传统餐饮商家设顾客临时等候区、就餐坐席等外摆。

杭州的政策,被认为是“地摊经济”回归的又一个迹象。

三年前,时任总理李克强提倡“地摊经济”来缓解经济压力,多个城市迅速兴起“地摊热”。但仅仅几天后,党媒突然变调,“地摊经济”突遭中宣部封杀。当局这种政策反复,被指高层内斗的表现。

目前,因三年的“清零”政策让中国经济千疮百孔,大量商户倒闭关门,“地摊经济”开始悄悄回归。多地都提出鼓励商业“外摆”试点。

1月30日,北京提出“外摆”政策。2月20日,上海公布《关于设摊经营活动指导意见》。去年9月,上海就修订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不再要求全面禁止“路边摊”。

今年2月16日,中共商务新闻发言人束玨婷称,商务部正在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在全国确定两批共80个试点地区,并提出让配钥匙、修鞋小商家回归。

今年中共“两会”上,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提交《关于后疫情时代扶持地摊经济发展稳就业保民生的建议》,提出要打造地方“特色地摊经济”,使其成为旅游打卡地云云。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