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阻挠南海海底电缆铺设 涉台湾缆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5日讯】中共当局正阻挠行经南海的海底网际网路电缆的铺设与维护计划。北京通过长期拖延相关审批并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迫使许多企业设计避开南海的铺设线路,而中共此举旨在寻求对这个区域数据传输基础建设的进一部掌控。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FT)报导,因北京当局的反对与长期拖延许可证,连结日本、台湾、香港及新加坡的海底电缆铺设计划“SJC2”已被延误超过一年。这条海底电缆由美国的Facebook母公司Meta、中国移动以及台湾的中华电信等多国公司共同拥有。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爆料说,这条电缆要在香港海域周边铺设的申请过程,被北京当局拖了好几个月,理由是担心承包商在海底电缆铺设工程中额外安装美国的监控系统。有产业人士说,北京当局已把12海里内的许可审批过程变得很漫长且繁琐。

现任职于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Bryan Clark向《金融时报》表示,中共当局这样做的目的是“试图加强管控其领域内的海底活动”。

根据国际法,海底电缆如果要经过一国领土的12海里内,负责铺设电缆的企业就须向电缆所经过的国家的政府申请核准。如果只是行经一国领土外12海里至200海里的专属经济海域,则通常不必申请许可。

FT指出,为避免申请卡关,海底电缆团队现在正寻求规划新路径,避开中共政府声称拥有主权的水域。

例如未来将从新加坡传输数据到日本的Apricot电缆,以及从新加坡传输数据到美国与Echo电缆,被迫改道印尼,绕过南海

报导进一步指出,由于铺设电缆与日常维护的外包成本一天可达10万美元左右,许多业者都不愿承担被封杀或卡关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