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称推进统一 台陆委会强硬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日前在人大会议闭幕会上,发表涉台谈话时称,“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等等,引发台湾方面强硬回应,陆委会强调,台湾2300万人民决定中华民国台湾未来,中共对台政治主张是矮化台湾、扭曲事实。

中共第14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3日举行闭幕会,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再次提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并提到中共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等等。

对此,台湾大陆委员会(陆委会)当天随即做出回应。陆委会透过官网声明,“两岸互不隶属,台湾未来只有2300万台湾人民有权决定”。

陆委会强调,中共对台政治主张的本质是矮化台湾、片面扭曲事实。“两岸互不隶属”是台海现状与台湾朝野共识,台湾不挑衅、亦坚韧不屈,呼吁北京当局理性判断情势、尊重民主民意,务实推进其改善民生权益的治理改革,负责任地维护台海和平。

陆委会指出,“中华民国台湾未来的发展只有2300万台湾人民有权决定,任何人都无法剥夺豪取。”

中共两会高层换届后,上届政治局常委王沪宁留任,并任职中共政协主席。此前有中共内部消息人士向日媒《日本经济新闻》表示,习近平让王沪宁留任,是想让其制定统一台湾的新战略,以代替走入死胡同的“一国两制”方案。

一些时政评论人士分析认为,习近平的统台新策略仍是先“打嘴炮”,文攻无果后才会动武。但中共武力攻台的企图,导致美国也在加强护卫台湾的军事投入。

美国总统拜登在2024年预算提案中,为军方划拨了8,420亿美元,这是美国史上投入最大的国防开支,以加强应对中共日益增长的潜在威胁。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3月13日说,预算案反映美方严肃看待与中共的竞争,致力吓阻北京未来数十年发动侵略。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