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制裁的李尚福任中共防长 专家:涉中美对抗与台海备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周日(3月12日),中共任命受到美国制裁的中央军委委员李尚福为国防部长,未来他能否代表中共军方与美方顺利互动,受到瞩目。有评论认为,这是为中美结构性对抗下,中共为台海战争的备战安排。

现年65岁的李尚福在周日正式接替,前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的职务,李尚福曾任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等职务,李尚福还具有航天背景,曾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司令员。

2018年,美国宣布对时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的李尚福实施制裁。理由是李尚福协助俄罗斯向中共出售苏-35战机和S-400导弹系统设备,这一举动违反了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

美方对李尚福的制裁包括:禁止在美国管辖范围内进行外汇交易、禁止与美国金融系统进行交易、封锁其在美国境内的所有财产,禁止签证,禁止入境美国。

彭博社分析,如果李尚福与美国国防部长会面,双方将可能陷入尴尬局面。

专家分析,李尚福担任国防部长,中共当局或许有三个考虑。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第一是向全军表示,军工体系当家。第二是表示,未来工作重点是继续向太空领域争夺,因为李尚福是航太体系背景出身的。(第三) 是对外,等于在战略上藐视美国。因为李尚福是被美国所制裁的,美国一直想和中共重启国防部等级的对话,但(中共国防部长)却是制裁对象,(中共)把这个烫手山芋交给了美国。”

路透社则认为,美国对李尚福的制裁尽管不是未来双方会晤的阻碍因素,但是却增加了潜在的复杂性,可能为中共军方增加筹码。

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分析,此举体现出当前美中对抗形势的变化。

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美、中的对抗看起来会持续恶化,当然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大国的关系很难一下子全面变坏,一般都是一张一弛,但整体来说是向下走的。”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则认为,习近平的这种布局更多是宣示作用。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他(习近平)现在这种布局在不断地提升军事力量,在国家政策和国家外交中的份量,也露出一个姿态——不惜一战,这更多是一种策略上的考虑,并不是说下定了决心就要打一仗。”

至于对台海局势的影响,分析认为,有普京攻打乌克兰的例子在先,中共当局不敢轻举妄动。

王赫:“如果一打仗,你(中共)的实力马上就露馅,马上就穿帮,就像普京(打乌克兰)一样,搞得非常地被动,我想习近平不会轻易地迈过那条线。”

苏紫云:“保护台湾已经变成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很重要的一个课题。除了军事上的围堵之外,目前德国的智库也盘点出,中国对外依赖的程度,包括它对外的经济依赖,就是出口品,还有进口部分更重要了,除了先进的装备和设备之外,还有很致命的就是粮食。”

受美国制裁的李尚福出任国防部长,未来他能否代表中共军方,与美方顺利互动,各界持续关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柯婷婷、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