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全票连任” “袁世凯”成网络禁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3日讯】3月10日,中共两会上习近平“全票当选”连任中共国家主席,开启他的第三任期。中国大陆网络平台静悄悄,除了中共官媒的吹捧,看不到任何对此事的评论,同时,“袁世凯”及相关话题被屏蔽。

上周,在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共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职务。据现场统计,2952张选票无一人反对或弃权。

巧合的是,111年前的同一天,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三年多之后,宣布复辟帝制,被全国反对,最终只当了83天皇帝便倒台身死。

在党媒关于公布习近平成功连任的文章下,不少网民用“二次袁”(网络词“二次元”的谐音)戏讽,以躲避审查部门的删帖,并同时表达自己的不满。

(网络截图)

在网友讨论关于袁世凯的历史争论信息下面,可以看到零星的隐晦讽刺,“开始洗了”,“洗袁不为洗袁”。

(网络截图)

“袁世凯”等相关词汇成为高度敏感词。根据网友反馈,微信平台将大量借袁世凯讽刺习近平的文章或朋友圈删除,甚至包括诸如“历史上的今天”的科普文章。而在小红书平台,用户也被禁止上传袁世凯的图片。

在中共官媒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发出的题为《习近平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文章下方,很快显示有近万则留言并在持续增加,但留言栏却开启精选模式,且显示“还没有人评论”。

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有网友并排贴出袁世凯和习近平的照片,指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也是同一天,“历史惊人地相似”。

还有的网友说,“全票通过,没有反对票,没有弃权票,100%的支持率! 这就是全过程民主?这就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民主选举?这才是真正的国耻!”

2018年3月,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删除了中共1982年《宪法》规定的国家主席、副主席等“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

当时,这一改动引发了广泛争议,普遍认为是习近平谋求连任。微博一连将数十个涉袁世凯的敏感词封禁。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