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人事安排军工系占比大 护政意图明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2日讯】首先关注中国消息。周日(3月12日)上午,中共人大会议通过新任总理李强提名的所有高层官员,其中,具有军工背景官员比重的提升,再次受到关注。学者分析,相关人事安排,更多出于维护中共政权的考量,并非保护国家安全。

李强接任第八任国务院总理后,国务院常务副总理由习近平的亲信丁薛祥担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军工出身的刘国中,以及曾经担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的张国清,出任副总理。

换届名单中,公安部长王小洪晋升为国务委员,成为“副国级”官员,长期主管武器装备,同时具有航太背景的李尚福,接替魏凤和出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是否有指挥作战能力,遭到质疑。

旅澳学者李元华:“中共本来它也不是真正的从国家安全角度去考量,而只是从忠诚度和提拔什么人对我有帮助的角度去提拔人的,所以才有了这种外界看着看不懂、觉得很可笑的官员升迁的这种模式。”

李尚福也是第一位被美国制裁的共军上将。专家认为,具有军工背景的官僚被大量提拔,目的在于透过国防工业,协助科技发展。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可以看到军工系大举的进入北京当局,强化了整个军工系在发展晶片里面的角色,当然就是习昨天的战略一体化,又重申了国防工业的重要性,所以这一切都是呼应到所谓的新型举国体制,未来的几年内,都是会集中力量来发展晶片。”

旅澳学者李元华分析,当前中共与世界各国为敌,政权非常不稳定,急需拉拢军队,维护其极权统治。

李元华:“中共的这种安排你能看出来,真正的懂经济的人,从政治局常委来讲就没有一个人,所以这个跟老百姓生活有关的、对国民经济发展有关的人,都不是他选用的,那么习近平的用人就是一个忠诚,不管你的能力才干,只要忠诚于他就可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张丹霞、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