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一马基金” 前高盛高管黄宗华被判十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1日讯】高盛集团前高管黄宗华,因涉嫌“一马基金”案,周四(3月9日)在纽约东区联邦法庭被判十年监禁。他被指控与同伙挪用数十亿美元基金,并收取3500万回扣,稍后法院将确定没收金额。

周四,高盛集团前高管黄宗华,在纽约东区联邦法庭被判十年监禁

一马发展基金”成立最初是为了在马来西亚开展项目,后来演变成全球最大的欺诈案之一。

去年4月,陪审团裁决黄宗华三项罪名成立,包括两项共谋违反《反海外腐败法》,一项共谋洗钱罪。

高盛集团通过三笔债券发行,帮助“一马”筹集了65亿美元,黄宗华等人将其中的45亿美元通过贿赂和回扣,转给了马来西亚和中东阿布扎比的十几名政府官员、银行家等。

黄宗华的上司、高盛东南亚地区负责人莱斯纳在2018年被捕后认罪,并作证指控黄宗华。目前,莱斯纳还没有被判刑。

本案另一名被告、42岁的马来西亚商人刘特佐是这项计划背后的秘密“策划者”,2018年一起被起诉,受到国际通缉。刘特佐目前仍在逃,据信躲在中国。

“一马基金”案丑闻也引发马来西亚政坛震荡。前总理纳吉布从中窃取1000万美元,被马来西亚法院定罪,判刑12年。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臣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