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一馬基金」 前高盛高管黃宗華被判十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1日訊】高盛集團前高管黃宗華,因涉嫌「一馬基金」案,週四(3月9日)在紐約東區聯邦法庭被判十年監禁。他被指控與同夥挪用數十億美元基金,並收取3500萬回扣,稍後法院將確定沒收金額。

週四,高盛集團前高管黃宗華,在紐約東區聯邦法庭被判十年監禁

一馬發展基金」成立最初是為了在馬來西亞開展項目,後來演變成全球最大的欺詐案之一。

去年4月,陪審團裁決黃宗華三項罪名成立,包括兩項共謀違反《反海外腐敗法》,一項共謀洗錢罪。

高盛集團通過三筆債券發行,幫助「一馬」籌集了65億美元,黃宗華等人將其中的45億美元通過賄賂和回扣,轉給了馬來西亞和中東阿布扎比的十幾名政府官員、銀行家等。

黃宗華的上司、高盛東南亞地區負責人萊斯納在2018年被捕後認罪,並作證指控黃宗華。目前,萊斯納還沒有被判刑。

本案另一名被告、42歲的馬來西亞商人劉特佐是這項計劃背後的秘密「策劃者」,2018年一起被起訴,受到國際通緝。劉特佐目前仍在逃,據信躲在中國。

「一馬基金」案醜聞也引發馬來西亞政壇震盪。前總理納吉布從中竊取1000萬美元,被馬來西亞法院定罪,判刑12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