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胡佳“被旅游” 父亲9日病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1日讯】中国知名异议人士胡佳,其父亲胡承林于3月9日在北京病逝。在父亲弥留之际,中共当局还曾以召开“两会”为由强行将胡佳带离北京,被斥无人性,所幸最终得以见最后一面。

因中共两会召开,著名人权捍卫者胡佳3月4日被当局带离北京“强制旅游”,而当时胡佳父亲的胰腺癌病情急剧恶化,全身插管抢救,眼睛都无法睁开,也无法发出声音。消息传出后,在海外社交媒体引起关注,呼吁当局尊重人伦,允许胡佳陪伴进入临终关怀的父亲。

据维权网报导,3月9日下午2:00左右,胡佳父亲胡承林于在北京病逝, 享年86岁。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外界舆论对胡承林病情的关注加上胡佳积极争取,最终当局允许他们父子在关键时刻得以团聚。

胡佳:“在我爸弥留之际那会儿,我回来了,陪了他两天,总算没有留下终身难以弥补的遗憾。他走的时候,我是在他身边。不管他是陷入深度昏迷还是浅度昏迷,我都能够在他耳畔说‘不怕,不怕,儿子在你身边。您就到天上去和妈团聚了,这样您也不受罪了’。”

胡佳接受自由亚洲专访时表示,母亲冯娟去年12月下旬病故,不到三个月,父亲又因癌症去世

胡佳说,父母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都曾被打成右派,22年颠沛流离,担惊受怕。“像我妈得了乳腺癌,我爸得了胰腺癌,都和非常严重的精神压力有关系。”

胡佳介绍,父母的遗体在火化后,将安葬在北京八达岭长城附近的一个陵园。

胡佳因捍卫人权,从事社会活动,多年来遭受中共当局严密监控和打压。2008年,中共以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胡佳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同一年,欧洲议会授予他“萨哈罗夫人权奖”,以表彰他在中国人权方面的贡献。

疫情以来,胡佳与媒体极少接触,他的人身安全备受关注。胡佳透露,从去年一整年到现在,他基本丧失人身自由,每当外出都必须乘坐当局的车辆,通讯也受到严密监控。

胡佳父亲去世当天,“光传媒”在官网发推文悼念:“胡家父母是全国鲜有的右派夫妻,父亲清华母亲南开,他们一路走来历经磨难,经历了中共建政来几乎所有的运动,一直为胡佳担心受压,能侥幸活下来相伴走到今天实属难得,他们夫妻离世标志中国右派幸存者谢幕,感谢他们贡献一个优秀的儿子胡佳,天堂走好,那里没有CCP!”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