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胡佳「被旅遊」 父親9日病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1日訊】中國知名異議人士胡佳,其父親胡承林於3月9日在北京病逝。在父親彌留之際,中共當局還曾以召開「兩會」為由強行將胡佳帶離北京,被斥無人性,所幸最終得以見最後一面。

因中共兩會召開,著名人權捍衛者胡佳3月4日被當局帶離北京「強制旅遊」,而當時胡佳父親的胰腺癌病情急劇惡化,全身插管搶救,眼睛都無法睜開,也無法發出聲音。消息傳出後,在海外社交媒體引起關注,呼籲當局尊重人倫,允許胡佳陪伴進入臨終關懷的父親。

據維權網報導,3月9日下午2:00左右,胡佳父親胡承林於在北京病逝, 享年86歲。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外界輿論對胡承林病情的關注加上胡佳積極爭取,最終當局允許他們父子在關鍵時刻得以團聚。

胡佳:「在我爸彌留之際那會兒,我回來了,陪了他兩天,總算沒有留下終身難以彌補的遺憾。他走的時候,我是在他身邊。不管他是陷入深度昏迷還是淺度昏迷,我都能夠在他耳畔說『不怕,不怕,兒子在你身邊。您就到天上去和媽團聚了,這樣您也不受罪了』。」

胡佳接受自由亞洲專訪時表示,母親馮娟去年12月下旬病故,不到三個月,父親又因癌症去世

胡佳說,父母在上世紀五十年代都曾被打成右派,22年顛沛流離,擔驚受怕。「像我媽得了乳腺癌,我爸得了胰腺癌,都和非常嚴重的精神壓力有關係。」

胡佳介紹,父母的遺體在火化後,將安葬在北京八達嶺長城附近的一個陵園。

胡佳因捍衛人權,從事社會活動,多年來遭受中共當局嚴密監控和打壓。2008年,中共以所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胡佳有期徒刑3年零6個月。同一年,歐洲議會授予他「薩哈羅夫人權獎」,以表彰他在中國人權方面的貢獻。

疫情以來,胡佳與媒體極少接觸,他的人身安全備受關注。胡佳透露,從去年一整年到現在,他基本喪失人身自由,每當外出都必須乘坐當局的車輛,通訊也受到嚴密監控。

胡佳父親去世當天,「光傳媒」在官網發推文悼念:「胡家父母是全國鮮有的右派夫妻,父親清華母親南開,他們一路走來歷經磨難,經歷了中共建政來幾乎所有的運動,一直為胡佳擔心受壓,能僥倖活下來相伴走到今天實屬難得,他們夫妻離世標誌中國右派倖存者謝幕,感謝他們貢獻一個優秀的兒子胡佳,天堂走好,那裡沒有CCP!」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