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击:李克强、汪洋消失 胡春华眉头紧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8日讯】中共两会继续开,高层换届信号日渐明显。在7日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中共总理李克强、政协主席汪洋已经消失,团派另一名官员胡春华,在会场紧皱眉头翻看文件。

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7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据新华社等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等出席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8人中,除了现任的7名政治局常委以外,已经卸任常委的韩正在官媒报导中排在第五位。韩正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外界预计他将接替王岐山,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卸任常委后,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这个正国级职务,但在公开场合或中共官媒报导中,王岐山一般排在中共7名常委之后,因此被外界称为“第八常委”。

从现场直播的画面可见,在7日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主席台少了一些熟悉的面孔,其中李克强汪洋等“国家领导人”没有出席,身为中共国务院总理和政协主席,他们在人大、政协会议开幕时,分别出面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工作报告,这也被视为他们代表官方做的最后一次工作报告。

中共二十大后,尚未到退休年龄的上述二人不但卸任常委,而且也不在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之内,这次中共全国两会之前,他们也没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外界预计他们很大可能将要裸退。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了7日的人大会议,视频画面可见,胡春华坐在一个靠边的不太显眼的位置,紧皱着眉头在翻看文件。

原为国务院副总理、政治局委员的胡春华,曾被外界预测可能晋升二十届政治局常委,并且至少担任常务副总理。但去年十月的中共二十大上,不到60岁的胡春华仅保住了中央委员职位。

在本届全国政协会议期间,胡春华进入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显示他将出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这也意味着尚未到退休年龄的胡春华,将提前“退居二线”。

李克强、汪洋、胡春华被视为团派代表人物,但在这次两会高层换届后,团派人马全部出局,外界称在中共高层的权力内斗中,团派人马被习近平“团灭”。

中共两会之前,将要卸任的李克强罕见在不同场合喊话“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人在干,天在看,苍天有眼”等等,引发外界关注。网上有不少评论认为,李克强此种表态似有所指,可能表达出对中共高层人事布局的不满。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