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中共间谍徐延军落网始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8日讯】中共国安部副处长徐延军去年在美国被判20年监禁。他于2018年在比利时被捕,其后引渡至美国,是首名被引渡到美国受审的中共情报员。近日,美国媒体报导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如何利用中共间谍线索,诱捕徐落网的经过。

据《纽约时报》报导,2017年3月,辛辛那提通用电气航空的一名工程师“华”在领英(LinkedIn)上收到来自中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干部陈峰(译音)的私信,邀请他去中国做一个“研究报告”。

“华”在没有通知雇主的情况之下答应了邀请,去了中国南京。在南京的演讲结束后,陈峰交给“华”一个信封,里面有3500美元,陈峰说是报销“华”的飞机票和演讲的酬劳。这次接待“华”的,还有一位名叫“瞿辉”的“教授”。

2017年11月1日,美国联邦调查局通过通用电气航空的安全部门人员见到了“华”。联邦调查局探员向“华”提出了一个条件:如果华同意与联邦调查局合作,并参与针对中方的反间谍行动,联邦调查局将不建议对他提出指控。

“华“答应了。

联邦调查局怀疑,接待“华”的“江苏科技协会”是中共国安的一个幌子,该协会的负责人“瞿辉”(译音)是一名中共国安情报人员,联邦调查局探员猜测,瞿辉是中共试图招募“华”的关键人物。

从中国回美国后,“华”与“瞿辉”一直保持联系。

2018年1月,联邦特工获得了搜查令,能够查看“瞿辉”与“华”通信时使用的两个电子邮件地址。

联邦调查人员发现,每个电子邮件地址都是用于苹果手机的苹果ID,与一个iCloud账户相连,手机的数据在iCloud定期备份。

这是一个突破,证实了美方一直以来的怀疑:“瞿辉”是中共情报部门的国安人员,他的真名是徐延军(译音)。

徐延军自2003年开始在中共安全部门工作,是江苏省中共国家安全部第六局的副处长。他用iPhone拍摄了重要文件的照片,包括其身份证、工资单、医疗保险卡、休假申请,这些资料全都在他的iCloud账户中。

2018年4月1日,徐延军和“华”约好,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见面。2018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华”在联邦调查局特工的陪同下飞到布鲁塞尔,在会面时,比利时联邦警察逮捕了徐延军。

联邦调查局特工收缴了徐延军的两部智能手机,还有大约7,000欧元和7,000美元的百元大钞。这些钱可能计划在当天下午交给“华”。

六个月后,徐延军被引渡到美国,被指控经济间谍犯罪。

去年11月16日,徐延军在美国辛辛那提联邦法院被判处20年监禁。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