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计划在台海设置代理人 日本或为关键首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7日讯】在美中关系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台海的角色引起国际关注。南加评论员分析,日本可能将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代理人,并在台海冲突中扮演重要角色。

南加州评论员李明衡分析,自二战以来,美国除了珍珠港事件外,本土几乎没有遭受战争破坏,面对台海问题,不一定会直接派军介入冲突。

南加州政治评论员李明衡:“珍珠港的被突袭的事件,造成了美国下定决心要灭了日本,丢了两颗原子弹,这就是美国最大的创伤。而至今为止呢,不管美军在二战之后到处打仗,韩战,越战,甚至在这个中东地区不断的挑起武装冲突,但是这个战争都没有牵涉到美国,一直到911发生了恐怖攻击,美国才知道我们还是要面对恐怖主义。”

他认为,有鉴于台海问题的敏感性,美国正在考虑可能需要透过代理人来应对。

李明衡:“佩洛西访台的时候,它(美国)的航空母舰并不在台湾海峡南北两端,而是撤出了第一岛链,相对来讲停留在南部的这个第一岛炼和第二岛链之间,也就是说在中共的导弹射程之外,它安置了它的航空母舰舰队。中国现在导弹技术的射程,各方面的威胁已经让美国考虑到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它(美国)必须保留更大的空间,然而这样子退出的空间,相对来讲,它必须要有代理人能够填补,那么日本可能就是变成了它的首选。”

他推测,一旦日本成功重修宪法并建立自己的军队,可能会是美国在亚洲的代理人首选。

李明衡:“因为在二战之后,日本身为战败国,它有所谓的和平宪法,不能建军,所以它只有自卫队。但是日本过去二战的基础,它的军事工业,它的军队的强度其实都是相当可观的。那么跟美国也许是协同作战,甚至很可能由日本主导在台海周边的小岛。在整个美军基地,还有甚至美军在直接支援的环境下,造成日本一个必要角色,那么这样的代理人就形成了。”

他指出,无论过去或现在,美国都曾透过代理人参与区域冲突。不过,在美国撤军后,代理人可能会面临孤立无援的情况。

李明衡:“也许在抗争的时候,美国不断的给予武器,但是,这些代理人一旦在美军撤出之后,它们很可能就像库德族民兵在阿富汗的这个地位,被这些现有的这些武装组织或者是政权一一的击破,好像孤儿一样到处流浪,这样子的情况也是会发生的。”

尽管美国持续在增强亚洲的军事存在,但经济不景气可能会影响其军事支援能力。李明衡期许各方应冷静合作,解决台海问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玉晶、谢芝欣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