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俄试图搞去美元化 毫无进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6日讯】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俄中加深了联系,并试图在世界市场上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但专家指出,俄中“去美元化”的努力毫无进展。

因入侵乌克兰而成为西方制裁的目标后,莫斯科发誓要使经济“去美元化”,采取的措施包括避开来自“不友好”国家的货币,并计划与中共创建一种新的储备货币,以挑战美元作为全球贸易主导货币的地位。

去年,俄罗斯宣布,它将与其它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合作开发一种替代性储备货币。然而,专家们说,即使俄罗斯向中共示好,试图以替代储备货币挑战美元,鉴于俄罗斯脆弱的经济和中共对资本的管制,它们的货币都不那么有吸引力,其试图打击美元霸主地位的努力不太可能奏效。

波士顿大学的经济学家扎戈尔斯基(Jay Zagorsky)告诉“Business Insider”,俄罗斯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其经济通过石油贸易与美元有着内在的联系。原油是莫斯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而交易普遍以美国货币计算。

扎戈尔斯基对俄罗斯与中共和其它国家建立的储备货币计划持怀疑态度。过去创建共同储备货币的尝试通常都失败了,特别是当伙伴国的经济状况处于不平衡状态时,如最近巴西和阿根廷之间的计划。

“俄罗斯经济很脆弱,他们受到了严厉的制裁。他们有巨大的经济困难”,全球云资金和金融管理解决方案领导者Kyriba的市场战略主管斯塔克(Bob Stark)说,“俄罗斯愿不愿意颠覆美元?我敢肯定,但这不是真正的问题。”

专家指出,更大的参与者是中共,它与其它国家达成了一些伙伴关系,以促进其人民币在世界舞台上的存在。俄罗斯加入这些努力只是一种生存方法,在被西方制裁后保持其经济活力和贸易流动的一种方法。

斯塔克说,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发展,其试图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这是一个更大的中国战略的一部分”。他提到了“末日博士”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的警告,后者说未来十年可能会出现一个两极货币体系,其中人民币将在全球贸易中与美元竞争。

尽管斯塔克认为人民币对抗美元是可能的,但他表示这种可能性非常遥远。一种货币被信任并在贸易中广泛使用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推翻美元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根据美联储的数据,近几十年来,美元占世界贸易的96%。在2022年上半年,人民币仅占全球贸易的2%。

扎戈尔斯基也反驳了美元会被人民币完全取代的说法,因为中共对其货币进行了资本控制,比如限制可以带出国的人民币数量。只要这些规则还在,这就使得人民币的流动性不如美元等货币,因此吸引力就会降低。

他补充说,当国际投资者和交易商担心他们的钱会被困在一个国家,无法被转移出去时,他们不会想使用这种货币。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专家也持有相似观点。其一份报告显示,人民币并没有对美元构成威胁,因为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美元储备来维持其稳定。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说,他并不担心美元会失去主导地位,即使是这样,其对美国经济来说也“几乎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