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俄試圖搞去美元化 毫無進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中加深了聯係,並試圖在世界市場上挑戰美元的主導地位。但專家指出,俄中「去美元化」的努力毫無進展。

因入侵烏克蘭而成為西方制裁的目標後,莫斯科發誓要使經濟「去美元化」,採取的措施包括避開來自「不友好」國家的貨幣,並計劃與中共創建一種新的儲備貨幣,以挑戰美元作為全球貿易主導貨幣的地位。

去年,俄羅斯宣布,它將與其它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合作開發一種替代性儲備貨幣。然而,專家們說,即使俄羅斯向中共示好,試圖以替代儲備貨幣挑戰美元,鑑於俄羅斯脆弱的經濟和中共對資本的管制,它們的貨幣都不那麼有吸引力,其試圖打擊美元霸主地位的努力不太可能奏效。

波士頓大學的經濟學家扎戈爾斯基(Jay Zagorsky)告訴「Business Insider」,俄羅斯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是其經濟通過石油貿易與美元有著內在的聯繫。原油是莫斯科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而交易普遍以美國貨幣計算。

扎戈爾斯基對俄羅斯與中共和其它國家建立的儲備貨幣計劃持懷疑態度。過去創建共同儲備貨幣的嘗試通常都失敗了,特別是當夥伴國的經濟狀況處於不平衡狀態時,如最近巴西和阿根廷之間的計劃。

「俄羅斯經濟很脆弱,他們受到了嚴厲的制裁。他們有巨大的經濟困難」,全球雲資金和金融管理解決方案領導者Kyriba的市場戰略主管斯塔克(Bob Stark)說,「俄羅斯願不願意顛覆美元?我敢肯定,但這不是真正的問題。」

專家指出,更大的參與者是中共,它與其它國家達成了一些夥伴關係,以促進其人民幣在世界舞台上的存在。俄羅斯加入這些努力只是一種生存方法,在被西方制裁後保持其經濟活力和貿易流動的一種方法。

斯塔克說,隨著中國在世界的發展,其試圖挑戰美元的主導地位,「這是一個更大的中國戰略的一部分」。他提到了「末日博士」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的警告,後者說未來十年可能會出現一個兩極貨幣體系,其中人民幣將在全球貿易中與美元競爭。

儘管斯塔克認為人民幣對抗美元是可能的,但他表示這種可能性非常遙遠。一種貨幣被信任並在貿易中廣泛使用需要很長的時間,而且推翻美元也需要很長的時間。根據美聯儲的數據,近幾十年來,美元占世界貿易的96%。在2022年上半年,人民幣僅占全球貿易的2%。

扎戈爾斯基也反駁了美元會被人民幣完全取代的說法,因為中共對其貨幣進行了資本控制,比如限制可以帶出國的人民幣數量。只要這些規則還在,這就使得人民幣的流動性不如美元等貨幣,因此吸引力就會降低。

他補充說,當國際投資者和交易商擔心他們的錢會被困在一個國家,無法被轉移出去時,他們不會想使用這種貨幣。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專家也持有相似觀點。其一份報告顯示,人民幣並沒有對美元構成威脅,因為人民幣的國際化需要美元儲備來維持其穩定。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Paul Krugman)說,他並不擔心美元會失去主導地位,即使是這樣,其對美國經濟來說也「幾乎不會有什麼大的影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