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防预算年增7.2% 超过GDP增长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6日讯】中共今年的国防预算与去年相比增长了7.2%,远高于中共官方预定的5%左右的GDP增幅。中共军费的大幅攀升引发国际关注。

星期天(3月5日),中共政府发布国防预算报告称,2022年编列的国防支出已全数执行完毕,而今年编列军费预算为人民币1.5537万亿元,年增7.2%。这是最近5年来的国防预算增幅第二高,仅次于2019年7.5%的增幅。

与此同时,作为卸任前的最后一次公开秀,李克强在其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国防相关事务时声称,中国将“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实战化军事训练”,以及“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加强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云云。

资料显示,2021年中共国防预算是台湾国防预算的16倍;2022年这个差距扩大为17倍。为了对应中共军方的武力扩张,台湾将2023年度国防预算增加了百分之12.9%,达到新台币5863亿元,但中共军方今年的军费预算与台湾的军费预算差距仍高达11倍之多。

中共如今不仅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常备军,还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军,最近下水了第三艘航空母舰。中共还拥有大批导弹储备、隐形飞机、能够运载核武器的轰炸机、先进的水面舰艇和核动力潜艇等。

在台海局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中共军费预算的大幅度增长,加深了邻国和美国对中共军方战略意图和军事发展的忧虑。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对于北京领导人来说,增加军费是其掌握军权、握住国防力量的一种方式。虽然中国去年经济状况不好,中共当局仍然愿意大幅提升军事预算,稳住军队以便于掌握军权,这是北京领导人可以持续稳固自己地位的方式之一。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则分析说,中国去年的经济成长率仅有3%,军费预算成长率却是7.2%。在军事扩张主义大架构下,预计中共整体的军事资源会优先部署在海军、空军和火箭军。因此周边国家必须相对应增加军事硬实力,有足够的防卫力量才可以阻绝来自中方的侵略意图。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