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眼镜蛇军演 美日泰演练遇天灾内乱撤退平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5日讯】今年迈入第42届的美泰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恢复疫情前的完整规模,美军参演人数6000多人更是近10年来规模最大。今天(3月5日)在罗勇府登场的是美国、日本和泰国三国联合演习面对天灾或是内乱时如何快速撤退自己国家的国民。

中央社报导,今年的美泰金色眼镜蛇军演(Cobra Gold 2023)从2月27日起到3月10日,过去两年由于COVID-19疫情,军演的规模降到最小,今年疫情大幅趋缓,规模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准。

2023年3月3日,在泰国沿海春武里省举行的金色眼镜蛇联合演习中,韩国海军陆战队员在两栖登陆演习后站在两栖突击车上面。 (Lillian SUWANRUMPHA / AFP)

金色眼镜蛇军演的目的在于演练救援行动和军事行动的标准作业程序,以因应当前各种型态的威胁,今年重点在于网路安全和新加入的太空安全演习,另外还有人道救援、灾害救援和医疗行动等演习。

今天在罗勇府(Rayong)乌打抛机场(U-tapao Airport)登场的是由美国、泰国和日本共同执行的非战斗撤退行动演练(Non combatant evacuation operation),这项演练的内容是当美泰日三国的国民在国外遭遇到环境安全的威胁时,这三国的军方人员可以安全快速撤离自己国家的国民。

美泰金色眼镜蛇军演从2月27日到3月10日,5日在罗勇府乌打抛机场登场的是由美日泰三国共同执行的非战斗撤退行动演练。图为民众压低身子要进入C-130运输机。(中央社)

被撤退的民众抵达机场后,由军方人员进行搜身、随身行李检查、化学物质检查以及身份查验,一切都确认无误后,民众列队登上C-130运输机,完成演习。

美泰金色眼镜蛇军演从2月27日到3月10日,5日在罗勇府乌打抛机场登场的是由美日泰三国共同执行的非战斗撤退行动演练。图为美军人员确认民众身份。(中央社)

美军第13陆战远征支队第13战斗后勤营指挥官齐默曼(Christina Faith Zimmerman)接受中央社采访指出,金色眼镜蛇演习的目的在于增加参与国家的应变能力以及随时做好准备的能力,同时也增进彼此的关系。

齐默曼表示,执行撤退演练的情境可能是发生了区域型的灾害,例如多年前发生在菲律宾的海燕台风灾害,或是该国内部发生战斗或内乱。

今年与会国家共30国,包括7个会员国泰国、美国、新加坡、日本、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有限度的参与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和澳洲,这三国参与人道和灾害救援行动,其他还有20个国家低限度或以观察员身份参与,而2021年政变后没有参与过金色眼镜蛇军演的缅甸今年仍未受邀参与。

2023年3月3日,在泰国沿海春武里省举行的金色眼镜蛇联合演习期间,韩国海军陆战队员在两栖登陆演习后聚集在海滩上。(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