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等网路巨头无缘“两会” 芯片AI老总成新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5日讯】中共“两会”开幕。腾讯老板马化腾和众多互联网巨头都不在“两会”代表和委员名单中。许多芯片、AI和电动车公司高层入列。分析指,这反映出中共政策走向。

中共全国政协、人大分别在3月4日和5日开幕。今年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经历了五年一次的换届,名单中私营企业老总的变化引发关注。

据陆媒报导,曾被视为中国经济宠儿的互联网行业,多位颇具代表性的人物纷纷落榜,其中包括腾讯CEO马化腾、百度CEO李彦宏、联想CEO杨元庆、网易CEO丁磊、京东董事会主席刘强东、搜狗CEO王小川,以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等。

另外,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两年来已长期身居海外,几乎消失于公共视野。今年名单上“硕果仅存”的一位网络名人是位列人大代表的58同城CEO姚劲波。

与此同时,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名单上出现许多是来自半导体、人工智能和电动车领域的CEO及工程师。其中,半国营的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小米董事会主席兼电动车企业家雷军再次“当选”。芯片制造商华虹半导体董事长张素心和电动车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则是首次成为人大代表。此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芯片专家李树深。

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则包括人工智能芯片开发商寒武纪科技董事长陈天石和360安全科技董事长周鸿祎。

中共的人大代表基本都是中共党员,政协委员则通常是党外人士。“两会”名单中私企高管人员的变动,被指反映出中共扶植目标的变化。

经过上次“芯片大跃进”失败后,中共近日又开始大举投资半导体,宣称要解决被欧美“卡脖子”的状况。

而阿里巴巴、腾讯等一众网络巨头,近年来一直是当局打压对象,也不断被中共政府“收编”。官方除了要求它们内部设置党委之外,还通过所谓的购买“黄金股”,将党官安排进企业董事局,抢夺决策权。

这些网络巨头,多数崛起于江泽民时代,被指涉及江胡时期的政治势力。当局对他们的整肃,也被认为与中共内斗有关。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