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钜罕见退出政协常委 疑李嘉诚跑路得罪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4日讯】日前,香港首富李嘉诚长子、长江和记实业集团主席李泽钜未能连任新一届中共全国政协常委,引起舆论关注。近年来,李嘉诚开始抛售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资产,迅速撤资、转移它国。

3月3日,中共官方公布了第十四届全国政协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外界注意到,李泽钜不在名单之中,这也意味着他未能连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对此,李泽钜透过集团新闻稿回应表示,他自1998年起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已25年,未来5年亦将继续。自2003年开始,他已连续四届出任政协常委······

但据香港中文媒体报导 ,据过往做法,退任常委者通常是任期届满,一并退任政协。有政协前常委说,从未见过政协常委“降级”做普通政协委员的先例,此次李泽钜的情况非常罕见。

据报,新一届政协委员前日赴京时,多数安排由常委乘坐的第一、二号巴士,并没有李泽钜的座位,有人已感奇怪,直至3日政协主席团名单出笼才恍然大悟。另有在京人士说,李泽钜日前上京时与其他政协仍正常言笑,当时并未听说他不续任政协常委。

李泽钜突然退出政协常委,令外界联想到可能与他的父亲李嘉诚有关,李嘉诚近年与中共现政权的关系逐渐冷却。

过去几十年来,李嘉诚曾经是中共的“红人”,被中共利用。他不仅投巨资在中国大陆,还帮中共承揽国际项目。但自从习近平上台后,李嘉诚开始从中国大陆迅速撤资,甚至连香港的一些项目也转移它国。

对于李嘉诚从中港两地大肆撤资的行为,媒体形容李嘉诚“跑路”,意味着他对中共越来越不抱希望,同时也是对中共“一国两制”的不信任。

另一方面,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中,李嘉诚并未明确表态支持中共,使他与现任中共当局的关系越走越远。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