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习近平的“死结”

习近平掌权10年,给自己打了一个解不开的“死结”,且越来越紧。

此话怎讲?诸位听我慢慢道来。

刚刚结束的中共二中全会公报大家看了没?近年来,习近平在各种重大场合总是念念不忘强调“安全”二字,在二十大政治报告中更是大讲“国家安全”,甚至单独成章,“安全”一词提了73次,远远超过上届党代会,而这次公报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不安全感则有过之无不及,可谓前所未有。

这不,公报强调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中国已进入“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

在中共历史上,这样的措辞可以说极其罕见,对于特别爱惜脸面的习近平来讲,如果不到万不得已是绝不会说出口的。

习近平成为党魁以后,有两大核心目标,一个就是保党,另一个就是保自己的权位。

为了保党,他不断强调“党的领导”,强化党和自己的权力;为了保权,他把自己跟中共紧紧绑在一起。这,就是他给自己打的 “死结”!

之所以说是死结,是因为共产党反天反地反神反人类,逆历史潮流而动,十恶不赦罪恶滔天,不仅人民要推翻它,上天也要清算它。上个世纪末,以苏联为首的国际共产主义阵营已经崩溃瓦解,只剩下中共和北朝鲜等几个小兄弟还在苟延残喘,但也已来日无多。习近平看不清这个大势,一厢情愿的想让中共永远统治下去,这可能吗?此其一。

其二,退一步说,如果习近平真要保党,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彻底改变中共的性质,清算它的罪行,还权于民,实行民主宪政。但中共的本质注定了它不会这么干,满脑子党文化的习近平也不可能这么干。习保党的方法其实没什么新意,还是毛泽东那一套,也就是坚持一党专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说白了,其实就是收紧套在人民脖子上的绞索。客观上,这等于是逼他们上梁山,能保得了党吗?

其三,共产主义在全世界早已日落西山,中共也已摇摇欲坠,用民间老话讲,叫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习却异想天开的想靠它来保自己的权位,靠的住吗?

因此,习近平掌权10年,不但丝毫没有缓解中共的危机,反而大大加重了这种危机。而习近平自己,虽然在二十大上成功连任,看似大权在握,可明里暗中的反对者却越来越多,权位其实并不稳。2022年底爆发的白纸运动,有示威者公开喊出了“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再清楚不过的证明表明了这一点。

从这次二中全会的公报来看,习近平显然已经感到中共有随时倒台的可能,自己也有随时丢权的可能,总之大事不妙,这说明他对中共和自己目前的处境还是了解的。而应对风险和危机的办法依旧是以“习核心、习思想”为指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云云。

当然,也不是一点没有调整和改变,但这种调整和改变并不是放松套在人民脖子上的绞索,而是进一步收紧绞索,收紧的力度而且很大。

据海外报道,二中全会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重点是安全机构的改革。以往归属国务院的公安部与国安部将脱离国务院系统,转为隶属于新成立、直属中共中央的内务委员会。该内委会还会整合公安、移民、户籍、交通、反恐、反间谍甚至民政部的社会组织管理等功能。如此大动作,可谓中共建政以来仅见。说穿了,就是习近平要把“刀把子”紧紧抓在自己手里,当“安全沙皇”,更大程度的实现党的集权和他个人的集权。不难想像,这不但不能化解他面临的危机,反而会更加恶化危机。之所以说习近平的“死结”越来越紧,就是这个意思。

摆在习近平面前的其实还有一条路,那就是解体中共,推行宪政。走这条路,他不但权位可保,而且将成为造福中国和世界的一代伟人。

反之,如果习近平不能改弦易辙,死死的跟中共绑在一起,为了保党一条道走到黑,那么“死结”就是套在他脖子上的绞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