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朱征夫再吁废除寻衅滋事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8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在中共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再次呼吁,废除寻衅滋事罪

“寻衅滋事罪”经常被当局用来打压维权民众,因此被称为口袋罪。曾当选政协委员的大陆法学博士朱征夫,已经多次呼吁取消寻衅滋事罪。两会召开前夕,当选人大代表的他再次发出上述呼吁。

大陆律师盛先生:“什么是口袋罪呢?就是假如套不上其他法律条款的刑事犯罪的,就套这个罪,其实就是无中生有的一个罪。这个我是真有感触的,我今天就办了一个寻衅滋事罪的。人家是为前夫去维权,去深圳市政府信访,他们不但不解决问题,就以这个为借口,说人家寻衅滋事罪,关了人家8个多月,一个73岁的老太太。”

大陆人权人士张建平:“寻衅滋事罪它原来是流氓罪延伸过来的,但是现实当中它大量的针对访民,尤其是对言论自由的践踏,就是说了一些统治集团不喜欢听的话的人进行刑事的这种迫害,那么民间就一直要求废止寻衅滋事罪,因为你如果是敲诈勒索、强拉硬要,或者故意伤害,它都有罪名啊,就没有必要再搞这个寻衅滋事罪了,跟现有的很多已经明确的法律条文有冲突,有重复。”

大陆人权人士张建平对朱征夫多次呼吁废除寻衅滋事罪,深感敬佩。

张建平:“这件事情的难能可贵之处是,在现在这种环境下,还有代表能够提出来,这是值得我们钦佩的。他会让我们看到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还有希望,还有人有脊梁骨,没给打断。”

朱征夫,现年58岁,湖北荆州人,武汉大学法学博士,是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去年,兼任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的朱征夫表示,“寻衅滋事罪”的构成要件缺乏明确性,而明确性是罪刑法定原则的基本要求。寻衅滋事罪极易被滥用,应该废除。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