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地缘冲突风险?中国投资热钱涌进泰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6日讯】今年以来,中国投资客泰国房地产投资激增。近年来中国人在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投资额也持续大幅攀升。舆论认为,越来越多中国投资客作出这样的选择,主要是为了规避地缘政治冲突可能带来的风险。

据《南华早报》2月26日报导,自从2022年底北京当局放宽COVID-19(中共病毒)防疫措施后,中国投资客泰国的房地产投资激增,甚至有不少中产及以上阶层的人士直接移居泰国。

报导援引房地产科技公司Juwai IQI 的统计资料指出,在去年第3季和第4季,中国买家对于泰国房地产相关咨询量激增了107%,到去年12月份,泰国已上升为中国购房者的第三大全球目的地。

分析表示:吸引中国投资者去泰国投资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希望分散风险,尤其有些人很担心中美关系低迷可能带来巨大的政治风险,而泰国恰恰是不太可能卷入交火的第三国。

报导进一步指出,再加上泰国的地理位置又与中国临近,饮食和文化也可以被中国人接受,泰国与中国以及其他经济繁荣的东南亚国家也都有商业联系,这些也是泰国吸引中国投资客的有利条件。

一位郭姓的中国人告诉《南华早报》,她2020年在泰国买了两间公寓,现在她和家人都在曼谷生活,这里不但有熟悉的文化和美食,而且在泰国社群中可以获得尊重。她说:“泰国人待人公平,每个人在这里都是一样的。”

事实上,在过去5年,不仅是泰国,中国投资客在马来西亚等其它东南亚国家,以及新加坡的投资都有大幅上升。

根据2022年东盟投资报告(Asean Investment Report 2022),2021年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年增率96%,达到近140亿美元,投资领域则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数位经济、基础设施和房地产。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