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企订单锐减纷纷裁员 失业者暴增一职难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6日讯】中共早前清零式防疫对企业造成的恶劣影响,如今正逐渐显现出来。许多企业因防疫封控失去了大量外贸订单,如今纷纷裁员降薪,导致失业人数急剧增加,出现了大量民工滞留在劳务市场一职难求的情况。

据陆媒九派新闻2月25日报导,近日,中国多个省市的劳务市场上都出现了严重供过于求的现象。在四川成都,一家电子厂拟招聘300个工人,结果天还没亮,工厂门口就有上千人前来排队应聘;浙江嘉兴一家材料工厂只招聘20名员工,却有300多人在寒冷的天气下顶风冒雨前来面试,工厂门口也排起了长龙。

报导说,深圳、东莞、郑州、金坛等多地的劳务市场,近期都出现了工价连续下降、招工岗位稀缺的情况,不少工厂已经提前关闭招工通道,正在招聘的岗位也相应地提高了招工要求。

广东深圳一家劳务中介的工作人员受访时披露,今年一家电子厂招工,工位和竞争岗位的务工者比例是1:5。河南家劳务中介则出现了用人单位只招一名员工,却被数十名应聘者团团围住的场面。

有务工人员告诉前往采访的陆媒记者,今年2月以来,不少招工单位开出的工价越来越低,招工的岗位也越来越少,但不少制造企业门前仍然挤满了前来寻找工作机会的务工人员。

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的李长义受访时向陆媒透露,一开始,工厂给出的临时工价是每小时23元(人民币 下同),到2月22日已经降到每小时17元。

“工价一天一个样,一天比一天低”,李长义感叹说,“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人前来应聘,还没到正式上班时间,应聘者就在工厂门口大排长龙,工厂根本要不了这么多人。”

一份劳务公司的报价表显示:东莞某电子厂2月1日的工价为一小时23元,月收入在6900元左右;一周后,工价下降至20元,月收入降至6000元;到2月中旬,该工厂宣布不再招收临时工。

一名劳务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很多工厂的订单都流失了,在产能过剩的压力下,不少工厂甚至让正式的员工休假,更不可能招收临时工了。

例如:上市公司东莞捷荣的放假就因为订单量骤减,已安排部分人员从2月21日到5月30日放假。厂方的通知称“后续如需延长假期再另行通知”。

深圳一家电子厂的员工林灵也披露,自己所在的工厂同样因为订单缩减,发了休假两个月的通知。林灵说,自己的儿子也遇到了类似的状况,“今年找工作真的很难”。

报导还提到,郑州富士康本月3日首次发布了招工讯息,但这次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大规模招聘,仅有一个厂区招募正式工。从2月10日后,郑州富士康已全面停招工人。

港区的富士康则至今未开招。在港区富士康工作的柳林(化名)披露,年后的工作时间减少了,收入也有所下降,“现在没什么好政策,工资不高,一个月到手3、4千”,是三年来最低。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