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俄乌声明不提撤军 专家:为普京找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5日讯】俄乌战争一周年,北京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声明。专家指出,声明不提俄罗斯撤军、不提究责,中共是在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寻找一个避免失败的退路。

学者:中共为俄罗斯寻找出路

中共外交部2月24日发布的这项声明,没有对俄罗斯作出任何谴责,把侵略战争称之为“乌克兰危机”,声明也未提到俄罗斯撤军、战争赔款和惩罚战犯,未提要如何确保乌克兰的领土主权完整,同时以“防止形成阵营对抗”“停止单边制裁”批评西方制裁俄罗斯侵乌。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俄问题学者吉尔伯特‧罗兹曼(Gilbert Rozman)认为,这份声明更像是为了保全俄罗斯的战果,为普京寻找一个避免失败的出路方案。

罗兹曼告诉美国之音:“首先,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和平计划。细节很少,非常模糊。我认为它的目标是将俄罗斯从这场入侵中拯救出来,给俄罗斯一条出路。”

“中国(共)可能预见不到俄罗斯的成功,但他们也不希望俄罗斯失败。因此,他们希望达成某种停火协议,让俄罗斯坚守其领土,让普京看起来并不像个失败者。”

罗兹曼认为,“这不是承认乌克兰主权的和平计划。它对顿巴斯或是克里米亚的归属没有规定,也没有对俄罗斯声称它所拥有的(乌克兰)的东部四个地区作出说明。它对领土非常不明确,这是和平计划的第一个要素。”

罗兹曼表示,中共这份声明对停火后的下一步要怎么做,也没有说法。他担心中共未来可能会采取更多的行动支持普京。

联合国大会2月23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俄罗斯“立即、完全和无条件地”撤军。141国投了赞成票,而中共和少数几个国家投了弃权票。

布林肯:中共并非真正地促进和平

事实上,中共立场文件一出来就受到各方质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早上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回应说,中共的计划是“既要又要”,并不是真正地促进和平。

布林肯说,中共一方面想显示自己是中立的,是想要和平的;与此同时,中共又在宣扬俄罗斯对战争的错误言论。

中共在这份和平协议中提出“停火止战”,但它的说法是“冲突战争没有赢家”,中方支持俄乌相向而行,最终达成全面停火。

布林肯24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乌克兰的专门会议上,不点名地批评中共的立场:“安理会的成员不应掉入虚假的词藻中,去呼吁双方都停战,或是以和平的名义呼吁其他国家不要去支持乌克兰;这个理事会的成员不应一方面支持和平,一方面又去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而且还是以联合国《宪章》的名义。”

北约(NATO)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当天也对外界回应说,“中国(共)并没有太多的公信力。他们至今没有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

他还强调,有迹象表明,中共正计划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

中共立场文件公布之前,中共外交事务主管王毅2月22日访问莫斯科,与普京会面。普京称,中俄正在进入“新领域”,并宣布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这引发外界对北京可能加强对莫斯科战争支持的担忧。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