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俄乌危机12立场 分析:背后另有企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2月24日,俄乌战争一周年,北京发布解决乌克兰危机的12个立场。分析认为,中共做出调解俄乌危机的举措背后,另有企图。

为俄罗斯开脱罪责?中共呼吁“停止单边制裁”

中共外交部网站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的文件,列举了中方12个立场,包括: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等。

《华盛顿邮报》说,将美国视为不稳定的根源,同时对俄罗斯和其它独裁国家的侵略不予追究,是中共长期立场。

北京抛出和平协议 有四大企图

大纪元引述专家分析,北京提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倡议,有四大企图。

一、北京抛和平论拉拢欧洲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持续一年时间,中共一直声称在这场冲突中保持中立,但中共在外交上和经济上却为俄罗斯提供支持,这使得中共与欧美国家关系日益紧张。加之,美国加大对华技术出口管制,促使北京寻求缓和与欧洲的关系。

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日前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提出,北京将提供一份和平计划,被视为是拉拢欧洲,以应对美国对中共的技术限制。

二、中共担心俄罗斯战败

作为俄罗斯的主要战略伙伴,中共促成和平协议的动机非常可疑。《时代杂志》报导,英国诺丁汉大学亚洲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乔纳森‧苏利文(Jonathan Sullivan)说:“中国(中共)不是一个中立的和平调解人。它似乎没有资历来成功做成。”

《时代杂志》网路版2月23日报导说,促使中共发布和平计划的另一个驱动因素是,俄罗斯正在输掉这场战争。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说:“中国北部边境的政治真空对北京来说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安全威胁。”

前俄罗斯总统、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普京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22日在Telegram发帖文说,“如果俄罗斯在没有取得胜利的情况下停止特别军事行动,俄罗斯将消失,它将被撕成碎片。”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最大的噩梦就是普京失败,而且是快速地失败。对中国(共)最好的局面就是目前这种相持的局面,普京不会败,乌克兰也不会像开始的时候那样被闪电战打倒。”

三、借助和谈在美欧之间制造分裂

《华盛顿邮报》2月22日报导,研究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的合伙人阿瑟‧克罗伯(Arthur Kroeber)认为,中共提出和平协议,目的是在美国和其欧洲盟友之间制造分裂。

克罗伯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共试图在美国和其欧洲盟友之间制造分裂,“方式是通过暗示‘是中国而不是美国’,是和平解决俄乌战的真正倡导者。”

四、中共企图拉拢“全球南方”国家

中共在全球安全倡议文件中强调了对东盟、非洲联盟和阿拉伯联盟的支持。《时代杂志》说,这表明,中共想要影响的对象越来越多地是“全球南方”国家。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公布的一项15国调查显示,西方和这些国家对战争、民主和全球权力平衡的立场差距越来越大。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慕尼黑会议上说:“我对我们如何失去‘全球南方’的信任感到震惊。”

英国首相苏纳克也承认,西方应该做更多的工作来说服“全球南方”,让他们知道粮食价格飙升是由于俄罗斯轰炸乌克兰麦田,而不是西方的制裁。

布林肯:中共考虑为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

西方国家对北京的外交倡议表示怀疑,相反,美国表明中共正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弹药和武器等致命性援助。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3日接受《大西洋》杂志采访时说,在过去几个月里,美国收到了情报,强烈表明中共现在正在考虑对俄罗斯提供致命性军事援助。

他表示,在慕尼黑与王毅会面时已经提醒中共当局,这将是美中两国关系中的一个“严重问题”。

布林肯说,拜登总统已经多次警告说,北京对俄罗斯在俄乌战中的任何军事支持,或帮助俄罗斯系统性地规避制裁,都会严重影响美中关系。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23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北约已经看到“迹象”,中共正在“考虑并可能计划”向俄罗斯运送武器,帮助俄在乌克兰的战争。

“中国(中共)当然不应该支持俄罗斯的非法战争,这是公然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他说。

俄乌战争一周年之际,中共外交高官王毅2月22日高调访问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普京还宣布习近平将会访问俄罗斯。而这与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乌克兰,表达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形成鲜明对比。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对CNN说:“我们需要更多证据来证明中国(共)没有与俄罗斯合作,而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普京宣布习近平访俄 专家:俄军失败是中共噩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