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工作制”试验成功 雇主满意 员工开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你希望一个星期上几天班?英国一个实验项目发现,四天工作制可以提高效率、改善生活,于公于私都有利。

“全球四天工作制组织创始人夏洛特·洛克哈特:“我们为什么一周还要工作五天?我们为什么不能更致力于我们的生活?”

过去6个月,英国61家企业的2900名工人在不减工资的情况下,每周工作四天。试点结束,工人的满意度增加,职业倦怠率降低,工作压力也减少许多。

企业反馈也不错,认为工人的效率不减反增,所以超过9成的企业在试验结束后,决定继续四天工作制。

美国波士顿学院社会学教授朱丽叶·舒尔:“在世界各地的很多企业中,我们发现这个模式(四天工作制)可行。”

然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四天工作制可能不会那么容易被雇主接受。

美国圣荷西州立大学人力资源管理教授苏蜜塔·拉古拉姆:“公司和雇员都要赢(得竞争)。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不断地提高目标。”

不过有心理学家指出,过度工作已经成为危害现代人健康的一大隐患。过去两年的疫情大流行,让美国人改变观念,把身心健康放在了首位。

美国圣克拉拉大学心理学教授托马斯·普兰特:“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人们要找到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以及更值得拥有的生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