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局:中俄瞄准加拿大人工智能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最新发布的一份简报显示,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会通过所有手段来试图获得加拿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表示,加拿大目前面临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主要威胁有两种。

一是盗取AI专利技术的间谍活动和外国干涉,包括试图通过自由贸易、企业合营(包括技术转让)、网路间谍活动、情报人员渗透、 国家支持的对外投资等方式。

记者李薇:“间谍活动大部分是针对加拿大的学术界和脆弱的初创公司。这些机构承担了加拿大大部分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与创新,但对于间谍活动却完全没有防御能力。”

第二种威胁,则是当对手将获取的人工智能技术用于情报或军事目的时,会使加拿大的个人及军队面临安全风险和隐患。

除了以上两种主要威胁,安大略省滑铁卢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的常务董事兼总法律顾问亚伦·舒尔(Aaron Shull),还列举了其他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外国威胁,包括:利用人工智能迅速找到计算机代码漏洞而进行的网路攻击;独裁政权使用的面部识别和人身监控;利用智能机器人在互联网上传播虚假信息,以及国际供应链被对手操控等。

亚伦·舒尔呼吁加拿大当局,全面审查国家安全情报能力和立法机制,以更具战略性的眼光审视未来20年的国家定位。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薇、舒璨加拿大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