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局:中俄瞄準加拿大人工智能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4日訊】加拿大安全情報局最新發布的一份簡報顯示,包括中國俄羅斯在內的一些國家,會通過所有手段來試圖獲得加拿大的人工智能技術。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表示,加拿大目前面臨與人工智能相關的主要威脅有兩種。

一是盜取AI專利技術的間諜活動和外國干涉,包括試圖通過自由貿易、企業合營(包括技術轉讓)、網路間諜活動、情報人員滲透、 國家支持的對外投資等方式。

記者李薇:「間諜活動大部分是針對加拿大的學術界和脆弱的初創公司。這些機構承擔了加拿大大部分人工智能技術的開發與創新,但對於間諜活動卻完全沒有防禦能力。」

第二種威脅,則是當對手將獲取的人工智能技術用於情報或軍事目的時,會使加拿大的個人及軍隊面臨安全風險和隱患。

除了以上兩種主要威脅,安大略省滑鐵盧國際治理創新中心的常務董事兼總法律顧問亞倫·舒爾(Aaron Shull),還列舉了其他與人工智能相關的外國威脅,包括:利用人工智能迅速找到計算機代碼漏洞而進行的網路攻擊;獨裁政權使用的面部識別和人身監控;利用智能機器人在互聯網上傳播虛假信息,以及國際供應鏈被對手操控等。

亞倫·舒爾呼籲加拿大當局,全面審查國家安全情報能力和立法機制,以更具戰略性的眼光審視未來20年的國家定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薇、舒璨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