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浓送圣迹文化节 唤醒敬重文字 珍惜纸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仓颉造字的传说,认为文字是神赐予人的恩典。台湾高雄的客庄里,还留有“送圣迹字纸祭”的传统客家仪式,借此唤醒传统文化中敬重文字,珍惜纸张的精神。

一群身着民俗服装的长辈及客家蓝衫的村妇和小朋友,在锣鼓、客家八音团、恭送圣迹牌的引领下,浩浩荡荡用扁担担着要焚烧的书报纸张,从美浓广善堂出发到敬字亭焚烧,再用正式的科仪秉告上天,以示对文字及纸张的敬重。

高雄市客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瑞霞:“透过焚烧以后上达天听,告诉上天我们这一家子,我们这家人这一年来读了哪些书,看了哪些书报。”

美浓“送圣迹文化节”,这项客家人相传百年的传统习俗,在2014年已列入高雄市无形文化资产,一开始源自于客家人对文字的敬重,他们视文字为“圣迹”,送圣迹就是与乘载着字的纸张们好好道别。仪式循古礼进行,也邀请小朋友参与,象征文化传承。

小朋友:“纸张是古代人发明的东西很珍贵,我们要好好爱惜。”

高雄市美浓区区长钟炳光:“(送圣迹文化节)主要的精神,就是要把我们的客家文化,还有这些科仪,还有我们对纸对字的尊敬的精神,能够传承给我们小朋友知道,让他们也长大之后,传续我们的一个敬字的一个送字纸迹的一个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