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送聖蹟文化節 喚醒敬重文字 珍惜紙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4日訊】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倉頡造字的傳說,認為文字是神賜予人的恩典。台灣高雄的客庄裡,還留有「送聖蹟字紙祭」的傳統客家儀式,借此喚醒傳統文化中敬重文字,珍惜紙張的精神。

一群身著民俗服裝的長輩及客家藍衫的村婦和小朋友,在鑼鼓、客家八音團、恭送聖蹟牌的引領下,浩浩蕩蕩用扁擔擔著要焚燒的書報紙張,從美濃廣善堂出發到敬字亭焚燒,再用正式的科儀秉告上天,以示對文字及紙張的敬重。

高雄市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瑞霞:「透過焚燒以後上達天聽,告訴上天我們這一家子,我們這家人這一年來讀了哪些書,看了哪些書報。」

美濃「送聖蹟文化節」,這項客家人相傳百年的傳統習俗,在2014年已列入高雄市無形文化資產,一開始源自於客家人對文字的敬重,他們視文字為「聖蹟」,送聖蹟就是與乘載著字的紙張們好好道別。儀式循古禮進行,也邀請小朋友參與,象徵文化傳承。

小朋友:「紙張是古代人發明的東西很珍貴,我們要好好愛惜。」

高雄市美濃區區長鍾炳光:「(送聖蹟文化節)主要的精神,就是要把我們的客家文化,還有這些科儀,還有我們對紙對字的尊敬的精神,能夠傳承給我們小朋友知道,讓他們也長大之後,傳續我們的一個敬字的一個送字紙蹟的一個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