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公交“停运风波” 拖欠五个月工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中共式防疫重创经济和民生。中国公交行业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周四(2月23日),河南商丘公交公司一度发布停运通告,但在消息冲上热搜后,又很快撤下。有员工表示,公司已经有5个月没有发工资了。

周四早晨,河南商丘公交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3月1日暂停运营商丘市区公交线路。声称受疫情冲击、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财政补贴不到位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亏损十分严重,无力持续运营。

消息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网友说,“公交没钱了,社保也没钱了,开发商也要破产了。”“百姓负债、公司负债、银行负债、政府负债,钱都去哪了?”“卖地财政扩张的公共服务,不再卖地就无以为继。”

江苏宜兴时评人士张建平:“地方财政要保的实际上(是)民生问题,公共交通、公共医疗、公共卫生这些。别的都可以缓一缓,每天日常生活必须的,你要停,一个说明财政的紧张,第二个说明地方政府对公共投入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大陆媒体平台《新黄河》报导,商丘公交员工说,全公司已经五个月没有发工资。通告发布后,市交通局“叫公司领导去开会了”。

也有网友说,“公务员工资都发不起。”“这就是找财政要钱的,马上第二篇公告就要有了,恢复运营。”

“商丘公交”很快删除了公交停运通告。周四中午,该公司又发布第二份通告,宣称要确保公交不停运,不影响公众出行。

江苏宜兴时评人士张建平认为,这是第一份通告给官方施压的结果,双方达成了某种妥协。但这正显示出中共专制政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

张建平:“公共交通全世界都一样,它是公共财政来补贴,那么你为什么国外都做得很好,国内就做不好?它是因为前20年高速增长看不出这个问题,一旦停滞下来了,这些社会问题肯定会发生的。尤其这三年疫情错误的管理方式,导致了这个提前。”

去年以来,中国多地不时传出公交停运消息。2022年9月,兰州公交集团已拖欠职工工资4个月,要求员工向银行贷款发工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