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太极? 莫斯科称俄中没讨论“和平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3日讯】俄乌战争周年临近,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王毅出访俄罗斯撕开中共声称的“保持中立”的画皮。周三(2月22日),莫斯科表示,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王毅会晤时,没有讨论据说的中共旨在解决乌克兰冲突的“和平计划”。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王毅是中共访问俄罗斯的最高级别官员,他分别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人们普遍猜测双方将讨论中共为乌克兰冲突提出的“和平计划”。

为回应外界的猜测,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注意到一些西方政客的声明和媒体关于某种‘中国和平计划’的报导。像往常一样,他们扭曲了真实情况。”

“中国伙伴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对乌克兰危机根源的看法,以及政治解决危机的方法。没有谈到任何单独的计划。”她补充说。

俄罗斯22日表示,它欢迎中共在解决乌克兰冲突的努力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并表示重视其“平衡方法”,而北京则表示它准备好发挥“建设性作用”。

而王毅在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向欧洲领导人表示:“这场战争绝不能继续下去。”问题在于,王毅并没有采取最直接回应,即北京停止对普京战争机器的财政和政治支持。相反,他狡猾地制定了一个模糊的“和平计划”,在交战各方之间斡旋,同时借机指责美国。

目前还没有公开证据表明,中共向俄罗斯提供了致命性武器。但专家表示,中共可能不想看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迅速结束。

CNN的柯林森(Stephen Collinson)22日撰文分析说,因经济问题,中共可能不愿意冒向莫斯科运送武器而受到美国制裁的风险。但北京也可能对延长战争感兴趣,因为它相信这可能会分散美国应对中共在亚洲日益增长地位的注意力。

此外,北京在促成和平协议方面几乎没有好的经验,其作为俄罗斯主要战略伙伴的动机极其可疑。动机之一即借助战争获取俄罗斯低价的自然资源。

尽管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谨慎地欢迎王毅的“和平计划”,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强调说,他“没有正式看到任何(来自中国的)披露其和平计划细节的文件”。

据乌克兰在线媒体“欧洲真理报”(European Pravda)报导,泽连斯基表示,他不清楚中共希望在2月24日提出的“和平计划”的具体内容,并补充说他指望乌克兰提出的和平方案得到支持。

21日,泽连斯基与意大利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基辅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泽连斯基说:“在我看来,我们的文件,我们的和平方案,已经得到了很多国家的支持,我们希望得到进一步的支持······我认为拥有一个立场很重要。”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