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南海宣布机构改组 习派人马全面上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3日讯】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确定将于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将推荐新一届中共国家机构领导人选,并审议“党政机构”改组方案。专家分析,两会之后,中共高层内斗将升级。

随着中共两会临近,中共高层人事面临大洗牌。

根据中共官媒报导,2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中讨论了向中共全国人大和政协推荐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还讨论了中共国务院拟提交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以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稿。

这些将在2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中被审议。

网路作家李勉眏:“用这种体制改革这种东西,制造一种错觉,让大家又盼望政治体制改革,又掉以轻心,然后到人大的时候,突然提出一个方案来,然后通过一下,就算体制改革了。还有一个迷惑作用,因为大家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期望比较大,中国人也没别的办法搞清楚真相,所以说的话,往往寄予多大的希望,最后的话草草通过。”

这次会议并没有对外透露哪些官员被提名推荐,也没有提到所谓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具体细节,而是要在3月份举行的中共两会上,中共党政机构改革以及高层换届结果,才会正式对外公开。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但是他现在这种做法,其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得习近平的集权更加的顺利,就是他的这个权力,从上到下指挥的这么一个系统,能够更加的顺畅,这是他自己认为的,实际顺不顺畅是另外一回事。”

在此前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已经成功连任中共总书记,习家军人马也大多占据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委员等职位。但政府机构的换届要通过“两会”产生并确认。

李林一:“这些系统如果它存在两根线,就是党务那根线和政务那根线,那么党务这根线,是由习近平在最上面操控,政务还有一根线,这根政务的线从民意上来说,它很多是归国务院管的,比如说那个国务院下面的各个部委等等,它都是都应该是归总理管的,而不是归习近平管的。”

由于今年中共两会适逢中央政府换届,新旧人马交替。不出意外的话,习近平将在两会续任中国国家主席及国家军委主席。

李林一:“那么现在他既然要统筹党中央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也就是说,他要让这些机构更加处于那种党指挥政府的那种状态,或者说把政府全部都去掉,纯粹由一个党务的官员来兼任政务的工作,把所有的权力都拢在那个人的手里。”

根据外界流传的名单,中共国务院总理预料将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的李强接任。常务副总理预计由排名第七的丁薛祥担任。何立峰、刘国中与张国清预计将任副总理。

国务院体制下的5名国务委员,根据惯例,可能由公安部长王小洪、国防部长李尚福、外交部长秦刚、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与谌贻琴担任。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中共两会上高层将换届,习近平搞所谓党政机构改革,本质上是中共内部权力与利益版图重洗牌,习近平借此清洗江派、团派,好让自己人马上位。”

至于全国人大委员长及全国政协主席,按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的惯例,预计将由江派背景的赵乐际和王沪宁担任。

李燕铭:“习近平对人大与政协机构改革,目的也是要安插自己人马,对赵乐际、王沪宁进行监控、箝制。总而言之,习近平企图在中央与地方层面全方位加强集权,但很可能遭遇政敌垂死反扑。两会后,中共高层内斗只会不断升级。”

专家指出,种种迹象显示中共气数已尽,现在不得不依靠表面的强化党控,来掩盖政权末日的虚弱。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