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泄文件:俄罗斯计划2030吞并白俄罗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俄乌战暴露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扩张野心,但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其对盟友白俄罗斯也抱有觊觎之心。一份泄露的文件显示,俄罗斯计划在未来十年完全控制邻国白俄罗斯。

据雅虎新闻获得的普京行政办公室泄露的一份于2021年秋季发布的内部战略文件,在2030年之前,白俄罗斯将与俄罗斯合并形成一个“联盟国”。文件详细描述了俄罗斯如何将明斯克的政治、军事、国防、人道主义、贸易和经济与莫斯科的一体化,成为所谓“联盟国”的一部分。

“俄罗斯对白俄罗斯的目标与对乌克兰的目标相同”,美国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简称欧安组织)大使卡彭特(Michael Carpenter)告诉雅虎新闻,只是在白俄罗斯,俄罗斯依赖于胁迫手段而不是战争,但其最终目标仍然是大规模地合并。

这份文件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列出了俄罗斯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第二部分指出了存在的潜在风险。

雅虎新闻援引一位直接了解该文件的不具名西方情报官员的话称,除了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外,俄罗斯国内、国外的情报机构和军事情报部门(分别为FSB、SVR和GRU)“积极促成了联盟国计划”。

实际上,这将使一个面积与堪萨斯州相当、拥有930万人口的白俄罗斯沦为莫斯科的一个卫星国,这将使白俄罗斯人受到克里姆林宫的摆布,无论是在农业、工业、间谍活动还是战争方面。同时白俄罗斯的欧洲邻国将面临安全威胁,其中三个——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是北约和欧盟的成员国。

“‘联盟国家’是对白俄罗斯人民和白俄罗斯国家地位的威胁”,在上次竞选后流亡立陶宛的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斯韦特兰娜·齐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sikhanovskaya)说,“这不是一个平等的联盟。这是俄罗斯吞并白俄罗斯的路线图。由于我们的目标是让白俄罗斯回到民主的道路上,与俄罗斯成为联盟国家是不可能的。”

西方情报官员指出:“俄罗斯意识到,白俄罗斯正试图破坏这些进程。无论是政治家还是当地的寡头都没有加入联盟国的意愿。”

虽然乌克兰的其它邻国对莫斯科去年的野蛮入侵感到震惊,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仍然是日益孤立的普京为数不多的对外地缘政治伙伴之一。卢卡申科通常被称为“欧洲最后的独裁者”。

白俄罗斯政府积极向俄罗斯靠拢。卢卡申科在2020年大选后残酷镇压群众抗议活动,并终止了该国与欧洲的合作。欧安组织随后得出结论,白俄罗斯的选举是“虚伪的,并且大规模和系统地侵犯了人权”。

2022年2月,卢卡申科就白俄罗斯宪法修正案举行全民公投。拟议的修改包括从其宪法中删除白俄罗斯的中立声明,BBC称其为白俄罗斯对普京让步的几项条款之一。公投通过了。

“如果不是普京,卢卡申科就活不下去了”,齐哈努斯卡娅告诉雅虎新闻,“因此,卢卡申科现在正在用白俄罗斯的主权回报(普京)。”

卢卡申科几乎总是强调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是“盟友”,但他显然不愿派遣自己的军队进入乌克兰。他只是不断重复这句话:“如果我们受到攻击,我们将自卫。”

乌克兰的战争显然减缓了克里姆林宫在白俄罗斯实施计划的步伐。然而,战争并没有阻止他们。“实现完全控制白俄罗斯的长期目标仍然有效且没有改变。”西方情报官员说。

雅虎新闻表示,它与一个国际调查记者团体一起获得了这份文件,他们包括德国、瑞典、波兰、爱沙尼亚和乌克兰的媒体组织,以及白俄罗斯的一家调查机构和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调查组织“档案中心”(Dossier Center)的俄语网站。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