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洩文件:俄羅斯計劃2030吞併白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俄烏戰暴露了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擴張野心,但令人瞠目結舌的是,其對盟友白俄羅斯也抱有覬覦之心。一份洩露的文件顯示,俄羅斯計劃在未來十年完全控制鄰國白俄羅斯。

據雅虎新聞獲得的普京行政辦公室洩露的一份於2021年秋季發布的內部戰略文件,在2030年之前,白俄羅斯將與俄羅斯合併形成一個「聯盟國」。文件詳細描述了俄羅斯如何將明斯克的政治、軍事、國防、人道主義、貿易和經濟與莫斯科的一體化,成為所謂「聯盟國」的一部分。

「俄羅斯對白俄羅斯的目標與對烏克蘭的目標相同」,美國駐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簡稱歐安組織)大使卡彭特(Michael Carpenter)告訴雅虎新聞,只是在白俄羅斯,俄羅斯依賴於脅迫手段而不是戰爭,但其最終目標仍然是大規模地合併。

這份文件由兩部分組成,第一部分列出了俄羅斯的短期、中期和長期目標,第二部分指出了存在的潛在風險。

雅虎新聞援引一位直接了解該文件的不具名西方情報官員的話稱,除了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外,俄羅斯國內、國外的情報機構和軍事情報部門(分別為FSB、SVR和GRU)「積極促成了聯盟國計劃」。

實際上,這將使一個面積與堪薩斯州相當、擁有930萬人口的白俄羅斯淪為莫斯科的一個衛星國,這將使白俄羅斯人受到克里姆林宮的擺布,無論是在農業、工業、間諜活動還是戰爭方面。同時白俄羅斯的歐洲鄰國將面臨安全威脅,其中三個——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是北約和歐盟的成員國。

「『聯盟國家』是對白俄羅斯人民和白俄羅斯國家地位的威脅」,在上次競選後流亡立陶宛的白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斯韋特蘭娜·齊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sikhanovskaya)說,「這不是一個平等的聯盟。這是俄羅斯吞併白俄羅斯的路線圖。由於我們的目標是讓白俄羅斯回到民主的道路上,與俄羅斯成為聯盟國家是不可能的。」

西方情報官員指出:「俄羅斯意識到,白俄羅斯正試圖破壞這些進程。無論是政治家還是當地的寡頭都沒有加入聯盟國的意願。」

雖然烏克蘭的其它鄰國對莫斯科去年的野蠻入侵感到震驚,但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仍然是日益孤立的普京為數不多的對外地緣政治夥伴之一。盧卡申科通常被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

白俄羅斯政府積極向俄羅斯靠攏。盧卡申科在2020年大選後殘酷鎮壓群眾抗議活動,並終止了該國與歐洲的合作。歐安組織隨後得出結論,白俄羅斯的選舉是「虛偽的,並且大規模和系統地侵犯了人權」。

2022年2月,盧卡申科就白俄羅斯憲法修正案舉行全民公投。擬議的修改包括從其憲法中刪除白俄羅斯的中立聲明,BBC稱其為白俄羅斯對普京讓步的幾項條款之一。公投通過了。

「如果不是普京,盧卡申科就活不下去了」,齊哈努斯卡婭告訴雅虎新聞,「因此,盧卡申科現在正在用白俄羅斯的主權回報(普京)。」

盧卡申科幾乎總是強調俄羅斯與白俄羅斯是「盟友」,但他顯然不願派遣自己的軍隊進入烏克蘭。他只是不斷重複這句話:「如果我們受到攻擊,我們將自衛。」

烏克蘭的戰爭顯然減緩了克里姆林宮在白俄羅斯實施計劃的步伐。然而,戰爭並沒有阻止他們。「實現完全控制白俄羅斯的長期目標仍然有效且沒有改變。」西方情報官員說。

雅虎新聞表示,它與一個國際調查記者團體一起獲得了這份文件,他們包括德國、瑞典、波蘭、愛沙尼亞和烏克蘭的媒體組織,以及白俄羅斯的一家調查機構和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調查組織「檔案中心」(Dossier Center)的俄語網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