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拟会晤普京 背后用意惹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俄乌开战一周年之际,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与普京总统会晤。同时,北京方面对外展示希望促进俄乌和谈的立场。分析认为,中共高调促和谈背后有多项用意,最终都是为了保护中共自己的利益。

消息:习近平拟访问莫斯科

《华尔街日报》2月22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计划访问莫斯科,与普京(Vladimir Putin)举行峰会。但出访安排还处于早期阶段,时间表尚未确定。

知情人士说,习近平可能在4月或5月初访问俄罗斯,届时俄罗斯将庆祝二战对德国的胜利。克里姆林宫去年曾将乌克兰民选领导人比作纳粹分子。

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王毅2月19日已抵达莫斯科访问,被认为可能是给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做铺垫布局。

俄乌战争开打一周年之际,中俄领导人的互动备受关注。知情人士说,习近平与普京的会晤将推动多方和平谈判,中方也将借此重申其关于不使用核武器的呼吁。

俄罗斯在2021年2月对乌克兰发动侵略战争,战争已持续近一年,夺走数万人的生命,数百万人被迫流离失所。这场战争对国际能源市场和全球经济造成冲击。

北京方面称,希望在结束俄乌冲突方面发挥作用。王毅上周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首次概述了和平方案的大致内容。

知情人士向《华日》表示,北京对俄乌战争表现出的新的公开立场,部分用意是抗衡西方世界对北京越来越大的不信任,以及在安全和高科技上正在形成的地缘政治集团对抗。同时中共也担心,它最关键的战略伙伴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继续遭遇重大挫折或失败,实力会大大削弱。

西方国家质疑北京的外交倡议

西方国家对北京的外交倡议表示怀疑。上周六,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称北京的想法“相当模糊”,并指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尚未决定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袭击。

捷克则将北京视为俄罗斯巩固其领土收益努力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善意调解人。

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Dmytro Kuleba)21日在北约总部发表讲话说,他会见了王毅,并听取了中共计划的关键内容。他强调乌克兰领土完整的原则不会变。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与意大利总理乔治亚‧梅洛尼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联合国在2月23日支持我们的和平方案。我认为必须有一个单一的立场。”

他表示,“我没有看到任何(来自中国)的官方文件。”

德语媒体认为,中共提出的和平计划,难以令人信服,因为其背后有中共自己的打算。

《南德意志报》刊文指出,中共虽然宣称将提出和平动议,但北京的立场并不中立。“没有来自北京的几乎不加掩饰的支持,俄罗斯还能继续在乌克兰的战争吗?提出这个问题不是没有理由的。”

文章说,中共与会代表王毅宣布将提出解决“乌克兰危机”建议的同时,又用人们熟悉的口气,重复几乎与俄罗斯宣称口径毫无二致的指责,把所有责任推到美国身上。“就算人们–尤其是在德国,对一个‘调停人’的渴望再大,闭上眼睛,对现实视而不见也无济于事。”

唐浩:中共促俄乌和谈 背后有4个原因

《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中共高调促俄乌和谈背后有四个原因,都是为了保护中共自己的利益。

一、转移中共间谍气球焦点。中共想要藉“劝和促谈”来转移中共间谍气球的焦点,把中共从入侵他国的“邪恶流氓”形象,洗白成热爱和平的“和平斗士”。

二、用和谈暗助普京。中共看整个战局不利俄罗斯,希望藉和谈来暗助普京。

唐浩表示,中共虽然不是真心喜欢俄罗斯,但是也害怕万一普京政权被西方打垮了,没有人牵制西方国家,中共会成为全球唯一的头号敌人,会加速中共的倒台压力。

而且,俄罗斯如果变成亲西方的自由民主国家,中共北方就会出现另一个美国,不但会让中共面临腹背受敌、海陆夹击的压力,也会让中共少了一位最强大、一起对抗西方的战略伙伴。所以中共这时候假扮“和平鸽”推动和谈,其实也是在技巧性地帮助普京阻挡西方的反攻力量,避免普京被西方击垮倒台。

三、挑动发展中国家一起反美。中共可能也想利用“劝和促谈”,来反咬美国。把美国扣上“战争贩子”的帽子,从而争取更多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一起反美。

四、利用俄乌和谈当筹码。唐浩认为,中共主动“劝和促谈”,其实是想介入绑架这场俄乌战争,用来当自己未来跟美方谈判的筹码。

另外,朝鲜也加入了战局,不断发射导弹,用威胁东北亚的安全来牵制美方,这是又一个中共可以利用的谈判筹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