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快递员猝死未认定工伤 官称60岁不算劳动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浙江宁波一名60岁男子凌晨猝死在中通快递的岗位上,却未获认定工伤,迟迟难获得合理赔偿。官方回应称,男子已到达退休年龄,“不属于劳动者”。

据陆媒报导,当地时间2月15日凌晨3点50分左右,在宁波中通快递分拣中心工作的60岁孙姓男子,因为心脏骤停猝死在岗位上。

网传监控视频显示,该男子正在分拣快递,突然俯卧在快递包裹上,随后翻倒在地。家属提供的急诊病历显示,他被发现时已心跳呼吸骤停40多分钟,以往并无重大疾病史。

家属称,宁波中通公司迟迟未给出处理方案,后来才说愿意赔付意外保险金额,额外给数万元人民币的“丧葬费和人道主义费用”。家属不接受,要求按照工伤流程处理。

根据官方的《工伤保险条例》,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为工伤。

大陆律师指,只要满足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这两个条件,即可被认定为工伤。如果被认定工伤,死者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如果没有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需承担赔偿责任。另外,用人单位违法安排员工超时加班导致死亡的,也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不过,宁波人社局21日做出回应,否决了工伤认定。官方的理由是:“60周岁本身不属于劳动者范畴,如果没缴纳工伤保险,就不能认定为工伤。”

根据中共官方规定,男职工退休年龄为60周岁,“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

也就是说,按照宁波官方这一裁定,凌晨半夜还在为中通快递工作的孙姓男子,死亡时“已经与中通公司不存在劳动关系”。

宁波人社局的回应一经曝光,就引发一些网友的强烈反弹:“正在劳动着,而且在劳动中猝死,不是劳动者是什么?”还有网友说:“一想到自己可能65岁退休,心里嘎嘎害怕。”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